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工动态
陵川县委组织部“三张牌”推动基层治理见实见效
编辑:董毅  2022-06-27 08:28:57  来源:本网专稿

今年以来,陵川县委组织部坚持把基层治理工作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举措,用心打好学习、锤炼、制度“三张牌”,引导全体组工干部积累经验、增强本领、经受锻炼,推动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蓄势赋能打好“学习牌”。围绕基层治理专项行动任务要求和安排部署,充分利用每周例会、主题党日、党员课堂等学习载体开展专题学习,人手一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应知应会学习手册》,学政策、学方法、找依据;抓实“专题专考、三级联考”,采取“部长监考+部务会成员阅卷+科室负责人核查”的方式组织闭卷考试,28名参考人员平均分达94.5分,考试结果均为优秀等次;各指导组深入包联乡镇,督促镇村两级开展专题考试,通过随机抽查、现场提问等方式,推动基层治理各项工作在政策的指导下有序开展。

下沉督导打好“锤炼牌”。坚决把抓好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融在一起、一体推进,组建7个指导小组下沉全县11个乡镇272个村(社区),对疫情防控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两项工作包联指导;制定“党建工作组职责12条”“督导落实相关事项8条”“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督导19条”,按照“三个清单”要求针对性开展督导,通过查阅资料、检查卡口、入户走访等形式,逐项查验、逐项核实、逐项销号;坚持在一线了解识别干部、发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考核评价党员干部政治表现,深入基层开展考察识别工作,切实把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善于谋划的党员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下村586人次,发现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方面问题42条,现场办公解决问题25个,下达整改建议73条,推进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提质增效打好“制度牌”。制定工作流程图、任务分解图、目标进度图和每周重点工作清单,建立“日督导、日报告、周调度、半月会商”工作机制,并形成镇村两级联络员、村(社区)网格化管理等各类台账6个、书面汇报材料82份,对网格化管理、村级集体经济“清、化、收”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按照“治理工作推进到哪里,信息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挖掘培树一批有高度、可借鉴、能推广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推送高质量信息56条,营造了全体参与治理、全员编写信息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