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队伍建设
沁水县:全力推进党员分类积分管理
编辑:董毅  2022-06-28 10:21:50  来源:太行红叶

为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管理,有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形成“一名党员一面旗”的工作局面,全力打造“先锋沁水 强基提升”党建品牌,沁水县在认真总结2018年以来党员积分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优化管理制度,全力推进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工作。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为依据,针对党员的差异化特点,以科学分类为基础,以精准管理为重点,以量化考评为抓手,以发挥作用为目标,按照“一人一册、一事一记、一月一汇、一季一晒、一年一评”的方式,对党组织关系在我县的所有党员实行分类积分管理。

实行分类管理

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职务、年龄、身体状况、流动性等情况,将全县党员分为以下四类:

‍长期生病或行动不便的党员,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支部党员大会研究同意,可不参加积分管理。

明确积分构成

以一年为一个积分周期,实行“百分制+”的积分办法。

日常分=基础分+基本分+激励分-惩戒分 

年度积分=日常分+民主评议分+先锋分 

基础分中,A类党员基础分为5分,B类党员基础分为10分,C类党员基础分为15分,D类党员基础分为20分。

基本分为40分,激励分为30分,惩戒分为70分,民主评议分为30分,先锋分为10分。

制定积分标准

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各项分值的积分标准,并依据标准进行赋分。

基本分的积分标准主要以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落实党组织生活“六项制度”为基础,主要体现党员履行基本义务方面的情况。

激励分的积分标准主要以助推本村(社区、单位、企业)中心工作、任务开展为重点,主要体现党员履职尽责、志愿服务、干事创业、发挥作用等方面的情况。

惩戒分的积分标准以规范党员日常行为为内容,主要体现党员违反党章党规、法律法规及有关制度的情况。

先锋分的积分标准主要以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目的,体现党员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技能创新、致富带富、急难险重任务等方面受到上级党委或政府同等级别表彰奖励的情况。

优化积分程序

具体分为“精准分类、每月记分、季度公示、年度评定”四个步骤。

精准分类。结合党员实际,经党支部委员会会议讨论、支部党员大会表决,精准划分党员类别,建立党员分类台账,遇特殊情况也可以根据实际及时进行调整,形成动态调整机制。

每月记分。党(工)委为每名党员发放《党员管理手册》,党支部每季度要明确两名支部委员分别作为积分记录员和监督员,负责对每名党员每次积扣分情况进行记录。每月底,支部委员会要将党员本月奖惩情况进行汇总。

季度公示。党支部结合每季度第一个月的主题党日对上季度积分情况进行汇总核定,并通过适当方式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党员群众提出异议的,党支部应及时调查核实。核实后,对准确无误的做好解释工作,对记分错误的要及时纠正。

年度评定。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年度评定,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对每名党员进行民主测评打分后,汇总、核算出党员年度得分,并进行通报反馈。党员年度积分情况要报上级党(工)委审核备案,并通过适当方式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强化积分运用

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党员年度积分情况,确定党员民主评议等次。实行党员积分“红黑榜”制度,根据党员得分情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党员积分“红黑榜”,对党员积分进行“亮晒”。

党员年度积分排名靠前的,可优先评先评优;年度积分排名靠后的,原则上不得评先评优。各基层党组织可结合实际,探索建立党员积分超市或积分银行,激励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对党员年度积分排名靠后的,所在党组织要对其进行谈心谈话,帮助其分析原因、查找不足、积极改正。对年度积分连续两年排名靠后的,党支部将其组织关系转入党(工)委建立的帮教党支部,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进行重点帮教,帮教时间不超过1年,帮教期满后仍无转变的,按不合格党员进行处置。(来源:历山红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