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古交宋家庄村:山旮旯里生出了“小金豆”
编辑:董毅  2022-01-27 10:33:31  来源:太原组工

近年来,古交市邢家社乡宋家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党支部+”发展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把大果榛子做成“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着力打造“榛山绿水”生态风景线,实现了“生态美、百姓富”的美好愿景。

党支部+产业

因地制宜谋发展

“村子这两年变化很大,原来咱这山旮旯里只能种些土豆等耐寒性作物,没什么收益。现在不一样了,村里种上了榛子树,盛果期每亩产值能达1万元以上。”邢家社乡宋家庄村村民宋和平说道。

曾经的宋家庄村是一个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的偏远山村,大多数村民常年外出务工,90%以上耕地撂荒,村级集体经济陷入发展困境。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宋家庄村党支部主动外出“取经”,根据村庄气候、土壤地力等条件,积极寻找适合本村发展的种植项目。2018年,村党支部通过实地走访了解、集体分析研讨、技术风险评估、专家团队指导后,确定打造万亩生态园、榛子种植基地,在适宜榛子种植的沙壤土上大力种植大果榛子,同时积极推行“农村采摘+观光旅游”,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旧日“沉睡”的撂荒地重新焕发出活力。

党支部+合作社

集体经营聚合力

为了实现大果榛子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种植,2019年,村党支部主导注册成立宋家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集体经济组织占股60%、农民土地入股占40%的方式混合经营榛子种植项目,并实施改河、挖沟、排洪、修路等措施,持续涵养土地,提高土壤地力,改善种植条件。

合作社成立初期,不少村民对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一新鲜事物持观望态度。村党支部组织村里27名党员积极向村民宣传榛子种植的好处,并率先将自家所有土地入股合作社。在党支部的不懈努力下,村民们逐渐消除疑虑,纷纷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搭上榛子种植的“致富快车”。与此同时,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群众对撂荒耕地进行全面复垦,动用铲车、挖掘机等大型机械百余台次,复垦耕地全部用于榛子种植项目。目前,宋家庄村累计种植榛子1000余亩,种植榛子树苗5.5万余棵,雇佣专职经营管理队伍悉心培育,预计盛果期亩均效益达万元以上,成为村内稳定的经济收入之一。

党支部+互联网

科学管理共致富

为了让农户吃下种植榛子的“定心丸”,一心一意跟着组织干,村党支部按照“互联网+大果榛子”的运营思路,在各个环节全面导入电子商务系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种植、宣传、销售等环节进行全面把控。同时,村党支部还组织部分党员前往第五届(诸城)榛子科技与产业发展研讨会暨山东榛业现场观摩会学习,积极吸收榛子种植经验及产业发展模式,并充分运用到宋家庄村榛子种植产业项目上,让村民看到大果榛子种植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坚实走好‘强村富民’之路,以高标准农田为基础,发展以榛子采摘、田园观光、冷水鱼养殖、农产品初加工等构成的田园综合体,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平稳发展。”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二小说道。(来源:古交市委组织部 杨丁力瑶、史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