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晋组动态
临汾市委常委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编辑:董毅  2022-01-14 10:13:32  来源:临汾党员先锋号


临汾市委常委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捍卫“两个确立” 做到“两个维护”

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闫晨曦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水成王震南到会指导

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1月12日,市委常委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紧密联系市委常委班子工作,联系市委常委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剖析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上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明确努力方向。市委书记闫晨曦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四组组长王水成,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王震南到会指导。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峰,市委副书记、洪洞县委书记黄巍参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小洪,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袁振旭列席。

市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周密制定工作方案,认真做好准备工作。会前,市委常委班子紧紧围绕主题,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等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等。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闫晨曦与每一名班子成员,市委常委相互之间,市委常委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了谈心谈话,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民主生活会上,通报了2020年度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省委巡视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闫晨曦同志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5个方面查找了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随后,市委常委依次作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其他常委逐一提出批评意见。大家围绕会议主题,坚持“三个摆进去”,勇于刀刃向内,坚持真理、出以公心,查找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不护短,反思剖析见思想、见政治、见作风,相互批评直截了当、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进一步增进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王水成在点评讲话中强调,临汾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以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为榜样,主题鲜明、准备充分,从严从实、查摆认真,开诚布公、谈心交心,勇于担当、创新方法,开的质量很高、富有新意、富有成效,集中体现了市委常委班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成果。希望临汾市委常委同志认真扛起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清单,完善整改措施,强力推动整改,通过真改实改把常委班子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要认真组织实施好县(市、区)及市直单位,特别是基层党组织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指导、加强督导,使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更高质量、更高水平。

闫晨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大家自觉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方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体现了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检验。要认真梳理党史学习教育发现的问题、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会上的相互批评意见,制定整改清单,细化实化整改措施,切实全面整改到位。

闫晨曦强调,一要坚定政治信仰,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自觉强化理论武装,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以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扎扎实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二要坚定历史自信,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提升。要带头持续深入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探索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我市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和实际成效。三要牢记根本宗旨,自觉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时刻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牢牢把握共同富裕时代要求,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四要持续改进作风,更加奋发有为地干事创业。要把心思和精力放到干事创业上来,锚定市党代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确定的目标,大力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确保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实,推动我市各项工作在全省创一流、进位次。五要严守纪律规矩,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要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部门和地方党的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不断提升团结共事的协作水平,树立好的家风家规,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全市实现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来源:临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