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屯留区:“三聚焦三强化”做细做实干部监督管理
编辑:董毅  2022-05-19 08:31:32  来源:麟绛先锋

近日,长治市委组织部制定印发《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十二条措施》,屯留区坚持“三聚焦三强化”,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文件精神,全面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政正职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管理,切实提升干部监督管理工作质效。

聚焦“关键少数”,强化政治监督。深入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严格执行市委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十二条”措施,加强对落实“两个维护”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及担当作为依法履职用权情况的监督。每年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至少开展1次检查抽查,发现存在落实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及时指出、推动整改。健全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内外双向”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制度,增强监督合力,逐步形成科学分工、相互配合、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

聚焦源头风险,强化选拔任用监督。把全面从严要求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严格人选资格条件,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与干部考察考核、巡视巡察等结合,常态化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听取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速查,对存在影响使用问题的,及时中止选拔任用程序。健全完善重大事项报告机制,进一步明确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重大事项报告内容,休假计划、婚姻变化、因私出国(境),配偶和子女移居国(境)外、被追究刑事责任等情况要及时报送。

聚焦全面从严,强化日常管理监督。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重点对新任职、在同一职务任职5年以上,以及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的干部进行提醒谈话,指出问题、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分析研判处置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每半年对信访举报情况进行一次分析研判,对社会反映突出、群众评价较差的干部,及时开展谈心谈话、约谈提醒,并视情调整工作岗位。建立健全事前有报告、事中有监管、事后有检查、失责有追究的全链条监督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下”的情形、畅通“下”的渠道、强化“下”的管理、压实“下”的责任,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