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主题党日 > 支部建设
晋城市城区大力实施“百千万强基工程”全面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编辑:董毅  2022-01-27 08:46:47  来源:本网专稿

2021年以来,晋城市城区坚持不懈抓基层强基础,大力实施“百千万强基工程”,推动百名干部下基层、千名党员进社区、万名志愿者入家户,进一步加强党在基层的工作力量,构建起了基层多元共融共建共治的党建格局,全面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一是全面下沉一线,包联服务到位。为切实推动“百千万强基工程”落实落地,城区区委牵头抓总,出台了“五位一体”推进措施。142个机关事业单位包联142个村(社区),由1名班子成员专门负责落实“百千万强基工程”相关工作任务。全区共储备到村(社区)任职的干部135名,其中科级干部48人(正科级干部4人、副科级干部44人),股级及以下干部87人。各镇(街道)同步成立工作协调组,做好协调对接、督促指导、资源调配、考核评价等工作。村(社区)党组织创新服务模式、服务载体,推进具体服务事项。在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整顿工作中,“百千万强基工程”包联单位全面发挥作用,联合街道组建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工作组、选派第一书记,到去年9月下旬全部整顿完毕。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各村(社区)包联单位、帮扶干部,跟随区级包联领导到各个村(社区)走访500余次,完成了3轮调研摸底,推动61个村(社区)选情由“红”转“黄”再转“绿”。在包联单位的努力下,城区结合换届深入挖掘村(社区)后备力量,储备了452名村(社区)班子后备人才。

二是密切联系群众,党员服务到位。城区实施“百千万强基工程”以来,市区两级15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4875名党员持《报到证》到社区报到服务。区审批局结合“千名党员进社区”行动,组建党员帮办代办服务组,在包联社区设置代办受理站,同时选取了10个社区开设便民事项“码上办”百姓自助办理业务,居民可以通过手机或者社区的政务服务自助机自行办理部分审批事项。在拆违整治攻坚活动中,中原街沿线10余个社区的帮扶干部,克服酷暑克服劳累,配合街道、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入户走访,细致耐心与群众沟通,按时完成了既定任务。疫情期间,城区在4个高速路口和火车站建立5个临时党支部,在职党员带头执勤,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三是争当先锋模范,志愿服务到位。去年5月份,全区80余家机关事业单位志愿服务队代表、20余支社会志愿服务队代表参加服务誓师大会,全区6193名干部职工化身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的主力军,深入家户和群众中开展志愿服务,为民办实事解决身边小事,形成万名以上志愿服务“关心到家、服务入户”。去年,晋城市遭遇几十年罕见的特大暴雨,全区组建起了12支党员志愿突击队,帮助居民群众及时转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党员干部到包联的南村镇余口村,与“两委”班子、基层群众一起抢险救灾,商议灾后重建,送上了173名市场监管干部职工捐助的15520元爱心捐款。在创文复审期间,各单位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大街小巷,84个社区中随处可见志愿者利用扫帚、铲子等工具对路面及下水道口油渍进行清理,维护文明秩序。

城区实施“百千万强基工程”,就是要推动基层力量不断增长、推动基层队伍不断加强、推动基层服务不断提高,为城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保驾护航。(城区区委组织部 张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