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1.12 > 理论文章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编辑:邢瑞华  2021-12-21 09:20:21  

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
(2017年11月)

这是习近平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成效作出的指示要点  

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旅游业是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7年12月-2019年11月3日)

这是习近平2017年12月至2019年11月3日期间有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论述的节录

近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门和各地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建设农村公路重要意义的认识,聚焦突出问题,完善政策机制,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2017年12月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的指示要点)

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加快推进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困难群体倾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

(2018年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棚户区改造事关千千万万群众安居乐业。我们的城市不能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脏乱差的棚户区。目前全国棚户区改造任务还很艰巨。只要是有利于老百姓的事,我们就要努力去办,而且要千方百计办好。

(2018年4月24日-28日在湖北考察时的讲话要点)

确保药品安全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之责,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完善我国疫苗管理体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

(2018年7月对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作出的指示要点)
(未完待续)(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