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1.12 > 理论文章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编辑:邢瑞华  2021-12-21 09:17:29  来源:山西日报

核心提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供了行动指南。组织工作在党的百年奋斗中作出了重要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踏上新征程,要继续弘扬优良传统、发挥组织优势,更加坚定自觉地推动“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更加坚定自觉地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为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也是一部组织建设艰辛探索、创新发展的历史,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组织优势和强大的组织力量,蕴含着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制胜秘诀和法宝。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认真把组织建设一百年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传统学习好、贯彻好、传承好,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为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深刻把握“两个确立”这个重要成果,自觉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

《决议》作出了“两个确立”的论断,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是有充分的实践依据、理论依据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山西也经历了极不寻常的发展历程。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身在其中,感受最深,由衷感到,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及时挽救山西,始终指引山西,必将成就山西。
  组织部门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讲政治是命脉所在、立部之本。当前,讲政治最重要的是带头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并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一要持续加强政治忠诚教育。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推进伟大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取得的辉煌成就,紧密联系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生动实践和重大成果,紧密联系世界格局“东升西降”的趋势变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持续深化政治素质考察考核。认真落实《山西省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核办法》,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深入了解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表现,对政治不合格的一票否决,确保选出的人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具有过硬的维护定力和能力。三要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督查。严格执行中央及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相关规定,着力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等问题,推动全省各级党员干部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深刻把握“十个明确”这个全新概括,坚持不懈以伟大思想凝心铸魂

《决议》的突出亮点和重大贡献,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进行了进一步概括。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体现了守正与创新的统一,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显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具有的马克思主义开放性特征、与时俱进的可贵品格、实践中发展的理论本质。近年来,山西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进,以一域的发展成就,充分彰显了思想的伟力。
  组织部门肩负着管党治党的重要责任。新征程上,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成为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一要抓好理论“铸魂”。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十个明确”作为一个整体,全面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真谛真义、思想精华,防止片面化、简单化。当前,最重要的是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培训,及时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培训的必修课程,讲清楚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讲清楚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讲清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二要抓好专业“赋能”。聚焦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提出的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重点围绕“三区三地”的发展定位,围绕“一群两区三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围绕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农业、三次产业的转型方向及路径,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特点,组织好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更加注重加强实践锻炼,推动干部经历风雨、淬火成钢。三要抓好成果转化。创新运用“案例教学”“同步课堂”等新机制模式,提升教育培训质量。探索建立述学、评学、考学制度体系,有效检验学习成果、传导学习压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断在掌握科学方法上有新的提高,在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上有新的进步,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上有新的提升,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三、深刻把握“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努力推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这是深刻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经验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和全局高度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从“百年大计”到“根本大计”,充分体现了党对红色江山代代相传的高瞻远瞩,对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深谋远虑,必将有力推动形成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
  组织部门必须坚定扛起抓“后继有人”的重大职责使命,为党的事业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源头活水。一要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统筹选育管用,健全“五大体系”,鲜明树立“四个不唯”“三个让”“三个决不让”的正确导向,充分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抓好换届后市县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通过递进式培养、多岗位锻炼、“蓄水池”储备、全方位管理,及时把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选出来、用起来,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二要从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大力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切实把强村带富的作用发挥出来。适应社会环境新变化和党员队伍新情况,认真研究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课题,有序推进党员队伍分类管理试点,积极探索不同群体党员管理的有效办法。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大力学习宣传全国“七一勋章获得者、“两优一先”典型事迹,注重发现、选树身边的榜样,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氛围,激励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创先争优、奋发有为。三要大力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大人才政策创新力度,加快构建具有比较优势的人才制度体系,统筹推进各方面人才队伍建设。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化省校合作、建设“12大基地”,推动各类合作协议落地落实,力争在打造人才平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作者:省委组织部主持日常工作副部长 卢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