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1.12 > 理论文章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讲好党的故事 践行初心使命
编辑:邢瑞华  2021-11-23 09:06:41  来源:山西日报

核心阅读

党的故事是对党的历史的生动诠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彰显党的优良作风、展现党的奋斗精神。通过讲好党的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就要讲好党的故事,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讲好党的故事是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的重要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讲好党的故事是理解党百年奋斗经验的重要途径。《决议》指出:“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讲好党的故事是最生动、最有效、最能使党的历史经验被感知、被认识、被理解的重要途径。

讲好党的故事是深刻理解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在党的百年历史中,留下了很多感人的故事,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党的故事中蕴含党的初心使命。讲好党的故事是使教育对象深刻理解党的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半条被子”的故事,生动讲述了党和人民群众须臾不可分离的鱼水深情。在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流传下来许许多多像“半条被子”这样的动人故事,生动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初心使命和无比深厚的人民情怀。讲好讲透这些红色故事背后蕴含的道理,是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重要密码,有助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

讲好党的故事是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知信行统一的重要途径。每一个革命战争故事、革命英雄故事、革命传统故事极具生动性、感染力、说服力,有助于增加党史学习教育的互动感、沉浸感、体验感。针对党史学习教育面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域党员干部的特点,系统梳理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收集和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革命故事,有针对性地讲解其中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精彩片段,让党员干部在聆听一个个党的故事的过程中,能够积极吸收故事表达的内涵和意义,从而取得党史学习教育的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讲好党的故事是传承革命精神的重要载体

《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些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讲好党的故事是激励革命斗志的重要载体。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革命英雄的精神可学可做、可追可及,革命英雄的故事蕴含着激励革命斗志的强大力量。党的故事口口相传、家喻户晓,对党员干部起到思想引领和激励斗志的作用,是新时代党员干部传承革命精神,提升完善自我的动力之源。

讲好党的故事是凝聚复兴共识的重要载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民族复兴这一伟大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凝聚每一个人的共识、汇聚每一个人的力量,形成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通过讲好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动人故事,传递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不懈追求的决心和践行初心使命的伟大壮举,用情、用心、用力把各界群众引导好、把民心民力凝聚好。

讲好党的故事是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载体。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在加深,中国道路愈来愈成为各国研究的重点。我们不仅要让全国人民知道党和政府为人民做了什么、还要做什么,还要让全世界知道中国人民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什么贡献、还要作出什么贡献。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让中国故事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话题,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让中国声音赢得国际社会理解和认同。把党的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让中国声音愈来愈洪亮。

讲好党的故事要在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

讲好党的故事,学好党的历史,就要在行动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在实践中发挥好榜样示范作用。

充分发挥党的故事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接受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有助于引导党员干部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讲好党的故事,从生动故事中感悟深刻道理,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充分发挥党的故事提高党性修养的作用。一个个红色故事,既浓缩着中国共产党人共同的历史记忆,也体现着时代价值。每一次对红色故事的回忆和诉说,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和信仰的传承。着力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是一种纪念,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讲好党的故事、学习党的历史中锤炼党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充分发挥党的故事榜样示范的作用。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优秀干部、模范党员等更是先锋队里的排头兵和标杆。以榜样的故事教育党员是一以贯之而又行之有效的思想方法。要选树勇毅前行、担当有为的先锋模范,选树作风严格、严守纪律规矩的先锋模范,选树努力学习、敬业爱岗的先锋模范,讲好他们的故事,讲好身边的故事,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习模范、人人争做模范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承担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作者:太原工业学院思政部主任 刘凤兰。本文系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党建课题“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与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研究”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GWB-202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