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 从严治部
黎城县委组织部:“三强三提”夯实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成效
编辑:董毅  2022-12-02 08:28:32  来源:本网专稿

今年以来,黎城县委组织部按照“要求更严、标准更高、作风更实、业务更精”的要求,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不断深化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努力造就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的过硬组工队伍。

一、强化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素养。思想建设是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首要内容。一是开展“第一议题”夯基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部机关学习教育“第一议题”,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每月集体学、定期专题学、每周小组学等形式,不断提高组工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政治定力。二是接受红色教育强信仰。组织全体组工干部分别到冀南银行旧址、宽章山印钞厂旧址实地接受红色革命教育,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讲红色故事等活动,进一步坚定组工干部的理想信念,增强做好组织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强化能力建设,提高业务水平。新时代组织工作责任重大,组工干部必须本领过硬才能适应新要求。一是建立研学长效机制。实行集中学习和分组学习制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常态化开展以老组工讲传统、年轻组工谈体会、各股室人员讲业务为内容的“每月一讲”活动,着力培养组工干部提笔能写、开口会说、遇事会办的能力。二是推行轮岗培训。针对新入职的组工干部,要求进行不少于1周的入部教育和业务培训,并安排到各业务股室开展为期1个月的轮岗实践锻炼。通过强化培训,使新任组工干部尽快进入角色。同时开展新老组工干部“传、帮、带”活动,助力年轻组工干部快速成长。三是完善制度促管理。先后对若干项工作规则及有关制度作了修改,健全和完善了包括部机关议事规则、岗位职责、考核奖励和学习培训等方面的制度机制,做到了以章理事,用制度规范组工干部的言行,提高组织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三、强化廉政建设,提高清廉水平。清廉建设是自身建设上水平的重要保障。一是设立廉政课堂,常学常新。在常态化开展组工讲堂的基础上,设立廉政教育课堂,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学习,通过邀请专业人员讲法、执纪人员谈法,针对性开展学法、用法、守法教育。二是讲好廉政故事,典型激励。机关支部组织开展了“廉政故事人人讲”活动,每名组工干部主动收集身边发生的或廉洁奉公、敬业奉献的模范人物,在学习领悟的基础上用1000余字的廉政小故事讲述他们的典型事迹,用正向激励的方式潜移默化中引导组工干部自觉端正权利观,时刻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三是开展以案示警,引以为戒。结合近年来查处的各类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部机关及时利用会议形式定期通报。并针对发生在身边的、具有典型借鉴意义的案件,部务会成员带头谈认识,分析原因和经验教训,组工干部谈体会,主动查找自身存在风险隐患。通过一个个令人心痛、发人深省的案例,警示组工干部要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谨记清正廉洁的职业操守。(黎城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