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云冈区:发挥领导核心 加强社区党建
编辑:董毅  2023-01-30 08:31:27  来源:本网专稿

近年来,云冈区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深化拓展“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成果,激发基层党建的内生动力。

一是建立党建机制,完善社区管理体系。针对区内“村改社区”存在的管理体系混乱问题,指导各“村改社区”建立相关党建管理机制,明确社区党组织在统筹区域党建、在社会治理中的核心地位,提升“村改社区”的治理效能。区、街、社区三级书记每人领办2-3个党建书记项目,分类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明确自身工作职责,压实各级党建责任,把基层党建做实做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细化对各级党组织书记的评议考核指标,把实地考核和现场述职结合起来,积极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将发挥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作用作为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点,由驻街(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与评议,起到共驻共建、监督督促的作用,努力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水平。

二是做好选用培育,提高社区干部素质。通过抓社区工作者队伍的选用和培育工作,打造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基层干部队伍。对社区干部队伍人选的把关实行由组织、纪检、政法、公安等14个部门联审,坚持把政治品行、能力素质和廉洁自律作为选用关键,确保让德才兼备敢干事、人岗相适会干事、清廉务实不怕事的人进入社区干部队伍。从社会公开招聘社区工作者,优化社区干部队伍的年龄和学历。规定社区干部每年轮训时间不少于7天,依托大同市农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基地、三晋先锋APP和“领头雁”培训班等各类学习平台,创新培训形式,实行“领导干部登台讲、流动党校巡回讲、点餐配送家门讲、机关支部书记进社区讲、先进典型现场讲”的五讲模式,加强对社区干部的培训工作,采用“以师带徒”、老同志带新干部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社区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三是整合辖区资源,构建社区治理网络。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充分整合利用辖区内组织、人才、阵地等各类资源,构建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工作新格局,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合理统筹辖区内各类资源,积极与区域内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和社会组织、小区物业等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在街道成立“大工委”、在社区成立“大党委”,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解决居民群众的各类困难,并与联创单位开展“三帮三促”行动(即:帮居民就业、帮企业引才、帮建强组织,促居民增收、促企业发展、促党建提升),形成1+1>2的互联互动效果,建起“党组织统一领导、条块齐抓共管”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