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机关党建
介休市“三同”工作法做实机关党建工作
编辑:董毅  2023-01-30 08:30:42  来源:本网专稿

介休市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建模范机关为载体,聚焦责任落实、工作部署、活动组织、学习教育、考核评价、奖罚机制等多方面各环节,共同发力、同频同振,全面提高机关党建的质量。

在责任落实、工作部署上同向发力。责任落实上,按照“四级四岗”责任分级落实情况,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党组(党委)对党建工作的领导,明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每年不少于2次。抓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党建工作问题、责任、整改“三个清单”。工作部署上,党委、党总支班子成员建立党建联系点制度,确定每月深入联系点至少1次。开展科级干部进小区工作,全年服务时长不少于48小时。引导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为基层治理贡献力量。

在活动组织、学习教育上同向发力。要求机关各单位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一方面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将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作为规定动作,将党员教育培训情况纳入党建考核,明确集中学习时长不少于32学时。另一方面增加活动的类型。在传统授课、看书学习的基础上,创新“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好干部在线”等线上学习平台。通过引导党员到廉政教育基地、洪山党史第一陈列馆等学习参观,组织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联建共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

在考核评价、奖罚机制上同向发力。聚焦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考核验收细则,将落实党建责任、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员教育管理、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考核范畴。把党建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突出支部书记的评价作用,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撰稿人:何辛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