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云南500名干教工作者集中“充电”
政治课贯始终 专业课定位准
编辑:邢瑞华  2023-03-31 09:09: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中国组织人事报昆明讯 (通讯员 王辉)近日,云南在4家省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同步举办4期全省干教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集中对省、市、县三级组织部门分管负责人、业务处室负责人,培训机构负责人和现场教学讲解员共500名干教工作者进行分类精准培训,着力提升全省干教工作队伍专业化能力。

培训把“政治练兵”排在第一位,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和党性教育,将政治课贯穿学习始终。4期培训班分别设置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专题,邀请了国家级干部学院和省委党校、高校、社科院等有关专家作辅导,全面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深刻阐释了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联系地区发展实际,对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作了科学分析,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帮助学员准确把握干部教育培训新使命新任务。

“这次培训思想性、政治性非常强,融入了新蓝图、体现了新部署、落实了新要求,帮助我们提高了政治站位,指明了工作方向。”保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云南杨善洲干部学院副院长殷铖君说。 

培训突出专业性,针对不同参训对象,围绕党的干部教育历史、干部教育创新实践探索、培训机构高质量发展、培训保障能力建设,以及案例教学开发、现场教学的规范与要求等方面内容,邀请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等省外专家教授“传经送宝”,通过课程设计,力争让学员找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聚焦提升干教工作能力开展现场教学,组织学员到西南联大旧址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教学,观摩现代产业建设,让学员在情景教学、访谈教学中触及思想、震撼心灵。到斗南花卉交易市场教学点,请亲历者讲经历、实践者讲经验、研究者讲理论,实地察看教学点打造和使用情况。

遵循“一切围绕干教工作实践,一切服务干教工作实践”原则,培训特别加入推演环节。参训学员分别联系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省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提高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等展开交流研讨,分享工作实践经验,让有实战经验的“校长讲给校长听、校长做给校长看”。把教师授课与学员研讨相结合,面对面答疑解惑,改被动“听学”为主动“讲学”,变课堂为论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实践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在交流之后很有启发。”红军长征过丽江纪念馆副馆长张学文说。

培训结束时,参训学员结合培训主题以及各地各部门工作实际,共对干教工作提出了120余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省委组织部按照党性教育、理论培训、专业化能力培训、培训体系、培训保障能力5个类别进行了认真梳理,研究改进工作,做好培训成果转化。

“开展教育者先受教育后,政治素质、担当意识和工作能力都有了明显提升。”临沧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科长赵成斌说。据了解,云南已连续5年开展全省干教系统专题示范培训,在推进完善制度机制、改进教学方式方法、考核评估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129个县级组织部门和党校系统的干教力量得到了显著提升,有效强化了干部教育培训管理者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