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云南永仁:挂职锻炼让年轻干部“根深叶茂”
编辑:邢瑞华  2023-06-01 09:02: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中国组织人事报永仁讯 (通讯员 陈嬿如)为让年轻干部在实践历练中墩好苗,近年来,云南永仁县实行挂职锻炼,通过外出“取经”、基层淬炼,提升年轻干部处理基层复杂问题的能力。

围绕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因需设岗、依事择人,开展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将复合能力、攻坚能力不强的年轻干部,选派到上海、四川攀枝花市等地进行墩苗历练,学习营商环境、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上的经验做法;将学历高、阅历浅、缺乏乡镇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选派到乡镇基层一线历练,增强驾驭复杂局面、善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去年以来,共分2批次选派8名年轻干部到攀枝花市进行挂职锻炼,8名年轻干部到乡镇基层一线进行挂职锻炼。

建立挂职干部工作交流群,进行挂职情况反馈、思想交流、经验分享。选出1名统筹协调能力强的年轻干部担任组长,对挂职锻炼情况不定期进行反馈。县委组织部及时了解掌握挂职干部动态,不定期与挂职干部所到单位、乡镇,以及帮带导师沟通联系。实行周报、月报制度,挂职干部及时向县委组织部汇报挂职锻炼中的所见、所想、所悟、所得,并形成专题经验材料汇编,供有需要的单位和干部参考使用,以达到培养一批带动一片的效果。

为让挂职干部挂有所获,在挂职干部返岗后,通过县级重大项目、县委重点工作督查、班子分析研判等方式,检验挂职成效;有针对性地提供与挂职经历相关的岗位进行巩固历练。与挂职地区和乡镇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在挂职历练中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能力、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培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