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广西红色动能激活“小个专”发展
身份亮 投诉降 市场旺
编辑:邢瑞华  2023-01-30 09:11: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中国组织人事报南宁讯 (通讯员 桂组轩)走进广西梧州市万秀区新兴农贸市场,商户悬挂的“共产党员经营户”牌匾格外引人注目。党员经营户李小兰正麻利地给顾客割肉、称重、装袋、收钱。“‘共产党员经营户’是金字招牌,更是诚信承诺。顾客很信任我的猪肉品质。”李小兰笑呵呵地说。这是自治区党建引领“小个专”发展的一个生动注脚。

2022年以来,广西引导“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主动担当、靠前服务,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注入强劲的红色动能。截至2022年12月底,广西共有私营企业101.48万户、个体工商户311.12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5.89%。

突出党建引领,为市场主体发展纾难解困。在1171个基层市场监管所与“小个专”经济组织组建联合党组织,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慢问题,探索建立“小个专”党组织金融服务机制,为“小个专”贷款引入担保企业,推荐金融机构优秀业务骨干在“小个专”党组织中担任金融服务专员,指导帮助提供融资信贷服务。2022年1—12月,自治区农信联社、桂林银行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35.26万户。大力推动党建与“小个专”生产经营、产业提升、社会服务深度融合,出台实施系列“稳主体激活力”政策措施,做大做强“小个专”产业链。

强化示范带动,为市场平稳运行保驾护航。扎实开展“小个专”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每年重点打造1个市级“小个专”党建规范化建设样板,分级培育打造自治区级示范点130个、市级示范点354个、县级示范点274个。南宁市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引导“小个专”党组织主动融入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消费维权等系列活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发挥先锋作用,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增添活力。推动广大党员主动服务市场主体,全区396个“小个专”党组织、1546名党员参与集贸市场诚信计量公开承诺活动,1935个“小个专”党组织、5187名“小个专”领域党员参与到“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中来,让身份亮起来、投诉降下来、市场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