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四川高院打造全周期干部培养体系
成长路径明 队伍活力涌
编辑:邢瑞华  2023-03-31 09:09:3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中国组织人事报成都讯 (通讯员 川法政)近年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着眼干部成长成才周期,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关键人群,坚持“因人制宜、按需培育、分类施策”思路,打造“青苗工程”“青蓝工程”“领军工程”三大工程,形成分阶段、分层次、分重点的全周期干部培养体系。

聚焦新入职新入额干部的成长困惑和适应难题开展“青苗工程”。针对新入职干部,编印入职手册、配备业务导师、建立成长档案,建立定期谈心谈话机制,强化生活关爱,帮助消除入职迷茫;针对性开展入职培训,着重政治教育和廉政教育,系好入职第一扣;加强岗位锻炼和轮岗历练,有计划地安排新入职干部跟班先进找差距。针对新入额法官,多样化开展新入额法官宪法宣誓仪式,多元化组织分享交流论坛,强化职业荣誉感和认同感;为新入额法官配备传帮带老师共同参与第一次开庭,通过亲授审判技能和庭审驾驭技巧,帮助尽快进入状态;常态化开展青年法官论坛,邀请优秀青年法官列席审判委员会参与重大疑难案件的讨论,鼓励青年法官在审判中强化思考形成课题报告。

以35岁以下年轻干部为主要培养对象开展“青蓝工程”。为每名培养对象选定1名政治督导员、1名廉政监察员和1名业务指导员,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以业务能力建设为主线,提高年轻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实践工作能力。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矛盾多、任务重、困难大的地方和岗位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提供更多实践锻炼机会。以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为抓手,着力储备一批审判业务能手、一批岗位骨干标兵、一批综合管理后备干部。已连续三年举办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每年从三级法院择优选拔100名干部参加培训。第二期培训班学员、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法官管理处肖皓中说:“这是一次十分珍贵的学习提高机会,智慧传授、导师引路、拔节成长,更激励我们奋发担当、成栋梁之才。”

“领军工程”以审判执行、司法辅助、司法行政等领域的领军人才为主要培养对象。从2023年起,四川法院系统将连续两年举办全省法院中青年审判领军人才培训班,采取“集中培训+岗位锻炼+导师培养”模式,培养储备200名政治立场坚定、精通审判业务、法学理论深厚的审判领军人才。集中培训为三周高校培训,课程设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理论、审判理念、学术研究、调研写作为主;岗位锻炼除立足本单位关键部门外,也适时推荐到最高法及发达地区法院跟案学习;导师培养则以师带徒的方式,帮助领军人才在办理案件、研判案情、现场观摩、学术研讨活动中,提高审判实务和学术研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