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广西阳朔:机关联乡村 帮解项目难
编辑:邢瑞华  2022-08-10 09:14:3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中国组织人事报阳朔讯 (通讯员 秦国驹)“县委组织部党支部与我们支部开展共建以来,主题党日活动丰富了,村里水稻种植基地灌溉水渠也修好了。”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葡萄镇下岩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石玉旺高兴地说。现在,下岩村集体经济成了全镇的领头羊,支部建成了全县的党建示范点,还获评自治区五星级党组织。

今年以来,阳朔县深入实施机关党建“共建共促”行动,组织全县209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与114个农村(社区)党组织,以一对一、多对一的形式“结对子”,在组织联建、项目联办等方面发力,实现“党建共联、资源共享、发展共促、互助共进”。截至目前,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帮助农村(社区)破解问题难题326项,办结公共服务事项5400余件。

为确保行动扎实有效开展,阳朔县量化48项考核指标,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与联建农村(社区)党支部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全部编入社会治理网格,担任兼职网格员,主动承担联建支部重大项目或重点创建任务,切实解决党组织向下延伸不够、覆盖面不广的问题,构建起凝心聚力、协同互补的党建联盟工作体系。

在新城区重大项目建设中,按照“项目指挥部+县直机关+农村(社区)”的模式,600余名机关党员编入9个工作大队,全部下沉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安置地抽签等工作一线,主动协调联动解决各类疑难问题。目前,已顺利完成第一期1925户农户安置地报名抽签工作,占安置户总数的99.7%,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明显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