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江苏南通:“双网”融合撬动治理变革
编辑:邢瑞华  2022-10-05 09:13: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中国组织人事报南通讯 (通讯员 通组轩)“有了电梯终于不用爬楼梯了,给咱小区点个赞!”江苏南通市海门区解放西路社区复兴新村的钱亚琴今年72岁,因居住楼层高,上下楼一直是烦心事,如今,终于解决了她的烦恼。

“加装电梯能够顺利推进,网格化‘党建+治理’确实管用!”面对群众点赞,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黄海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南通深度融合党建网格和治理网格,以资源聚合、力量整合、队伍融合为切入口,在全市8470个城乡治理网格中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聚焦“做实网格、赋能治理”目标,先后在1616个治理网格设立党支部,同步调整优化1726个党支部,构建起“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楼栋长)”五级联动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架构与治理网络无缝嵌入、有机融合。落实网格统一规划、资源统一整合、人员统一配备、信息统一采集、服务统一标准的“五统一”要求,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兼任网格党支部书记,推动党的组织触角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推行“党建引领、一网双联、全员共治”模式,以网格党支部为核心和纽带,一头联结部门职能,一头联系服务群众,推动党建要素、治理资源、服务力量全面进网格。探索“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分级响应、协同处置”机制,倒逼机关部门、镇街单位沉入基层、解决问题,今年1—8月全市网格上报事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超98%。

着力解决“招人难、留人难”问题,全市建立“专职网格员—村(社区)后备干部—村(社区)‘两委’成员”的职业发展通道,明确将专职网格员作为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的重要来源,打通职业发展“天花板”。目前,已有42名专职网格员被选拔进入村(社区)干部队伍。

“我们将深度推进党建和治理双网融合、同频共振,把党的领导传导到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