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中心 > 党务助手 > 党务问答
党组织选举工作问答(三)
编辑:邢瑞华  2022-06-16 09:15: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1.代表选出后,因特殊原因推迟召开党代表大会时,是否要重新选举代表?

党组织召开党代表大会之前,应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代表选出之后,要按照党的委员会所作决定和上级党组织批准的时间,按期召开党代表大会。如发生特殊情况不能如期开会,应报上级党组织批准,不能自行决定推迟召开。

党代表大会代表选出之后,确有特殊原因,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推迟召开大会时,如果原来选出的代表变化不大,一般可不再重新选举代表。个别代表出缺,可由其选举单位根据有关规定补选。如果原来选出的代表变动较大,应报经上级党组织同意,重新进行选举,并应向所辖党组织以及原选举产生的代表说明重新选举的原因,认真做好工作。

2.撤销代表资格需要履行哪些手续?

撤销党代表大会代表的资格,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党组织必须慎重对待。撤销代表资格需要履行的手续一般是:

(1)如果在党代表大会之前发现某个代表不具备资格,即由党代表大会筹备工作领导机构提出意见,报同级党的委员会批准,责成原选举单位撤换。原选举单位可召开党的委员会全体会议作出决定。如果原选举单位来不及或者不同意撤换的,则应由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提出意见,提交大会主席团会议或者大会预备会议决定。基层党代表大会应由代表资格审查小组提出意见,经同级党的委员会通过后,提交党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决定。

(2)党代表大会闭会后,发现代表在大会召开前确有问题,且不符合代表资格的,可由原选举单位提出终止其代表资格的意见,报经上级党的委员会批准,作出终止其代表资格的决定。

3.预备党员可否列席党代表大会?

预备党员可以列席党代表大会。一些担任领导职务的预备党员列席党代表大会,有助于他们学习党内生活的有关知识,提高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自觉性;也有利于他们广泛听取代表的意见,改进工作。

4.离职学习的党员是否可以被提名为委员候选人?

离职学习的党员,凡党的正式组织关系已经转出原所在党组织的,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在原所在党组织内不再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故不能提名为委员候选人;学习时间不长,按照有关规定党的正式组织关系没有转出原所在党组织的,在原所在党组织进行换届选举时,如符合候选人条件并得到多数选举人同意,可以被提名为委员候选人。

来源:党建读物出版社《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第三次修订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