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笔杆子 > 组工评论
感悟“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时代召唤”
编辑:邢瑞华  2023-01-31 09:04: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近期,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报告。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在过去的十年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当下更是确保我们党、我们国家在面对形势复杂的挑战中凝心聚力的一个重要法宝。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未来会不断地面临新的风险挑战,这要求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唯有如此,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才能不断提高,我们党才能永葆生机活力,才能更好地带领亿万人民、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回顾过去,“刮骨疗毒”势在必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进一步丰富了“从严治党”的理论,并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将“从严治党”升级到“全面从严治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以“刮骨疗毒”的姿态,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党祛除了“病变”的“瘤毒”。一方面,全面从严治党带来了显著效果,刀刃向内、猛药祛疴、重典治乱,打出了一套有力的“组合拳”,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另一方面,全面从严治党的提出,使得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观念深入人心,极大地提高了人民对于党和国家的认可度,使得党和人民能够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放眼当下,“活血化瘀”刻不容缓,全面从严治党警钟长鸣。经过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的问题,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仍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仍长期存在,防微才能杜渐,警钟必须长鸣,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必要的,是“活血化瘀”保持党鲜活生命力的不二法门,一刻也不能迟疑。一方面,我们党有着对严峻复杂考验的清醒认识,有着对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自觉。我们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另一方面,随着一项项新举措建章立制,一套套“组合拳”扶正祛邪,一系列党规党纪的亮点纷呈,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既指出了病症,也开出了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我们不能大而化之、囫囵吞枣,需要反复学习、思考,才能转危为安。

展望未来,“强筋健体”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始终。明日的中国,“危”与“机”并存,党作为我们伟大复兴事业的核心,需要更加坚强有力,才能一步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的要求,也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必行之路,更是保持我们党“健体强筋”的重要方法,我们需要坚决贯穿始终。一方面,我们要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持初心使命,使我们党永远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地位。另一方面,我们要以始终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松劲歇脚、不疲劳厌战,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党做到“面对问题不慌、抵御问题不难、防范问题不漏”,做到“内祛病症、外防侵袭”,真正使党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身强力壮”的“司号员、领跑者”。

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委组织部 杨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