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笔杆子 > 组工评论
“三个下功夫”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编辑:邢瑞华  2023-01-31 09:04: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文章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当前,基层党组织要抓住春节前“返乡热潮”有利时机,在“示范带动学、全面准确讲、融会贯通做”上下功夫、出实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在“示范带动学”上下功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中央关于学习宣传工作“七个聚焦”要求,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为此,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线下”平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快速有效、原汁原味地传送到基层、特别是传送到农村一线。要充分利用新华网、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线上”平台,及时将党的二十大最新要闻、重大成就展示、新思想解读阐释、权威评论文章、亮点金句等内容转发推送,做到基层一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随时学、随地学、常态学。同时,要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学习用书,分章节、分步骤进行逐字逐句学习,切实增强学习实效。

在“全面准确讲”上下功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往心里走。要针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各媒体要主动邀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深入解读,加强正面引导,回应关切。各级党组织要邀请党校讲师、“两优一先”代表、老支书、老党员、各级党代表以身边事身边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会议室搬到大街小巷、群众院落、田间课堂,通过你一问我一答、你一言我一语的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形象地传达到广大党员群众心中。要坚持以“拉家常”的方式,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里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及农业农村发展前景等内容,把“书面语”变成“家常话”,用乡音传递“党音”,让理论变得通俗易懂、易于接受。同时,广大基层党组织还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当前即将开展的“两节”走访慰问、党员冬训等工作结合起来,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迅速推动大会精神走进千家万户、落到田间地头。

在“融会贯通做”上下功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往实里走。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能人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中的战斗堡垒和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切实把广大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还要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圈舍大棚、田间地头,讲政策、说变化、谈发展、话未来,让党的声音更接地气、直抵民心,并认真倾听、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同时,农村党组织要积极邀请农业农村、畜牧、林业等部门专家,通过深入一线为当地种养殖户和返乡创业青年开展现场示范培训,培养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有志青年,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主动作为、建功立业。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委组织部 成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