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笔杆子 > 组工评论
干部选拔任用要谨防“识人不准”
编辑:邢瑞华  2022-06-29 08:47: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源源不断培养造就政治过硬、德才兼备、堪当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关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永续兴旺。选拔任用干部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精准科学、从严从实,切勿以偏概全、失真偏颇,谨防出现“识人不准”的情况。要把政治素质、工作实绩、群众满意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主要内容,克服考核评价“泛化”“虚化”“淡化”等问题,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

政治素质是“硬杠杠”,要有的放矢克服“泛化”。选拔任用干部要把政治素质作为“硬杠杠”,政治上不清醒、不明白、不坚定,工作能力再强也不能任用。政治素质考察具有相对抽象、不易把握的特点,容易发生大而化之、流于形式等现象。防止文字材料代替现场考察、听取自述代替群众呼声、业务能力代替政治素质,才能有的放矢,取得考察实效。做好政治素质考察要坚持定量与定性结合、测评与谈话同步、考人与考绩并举,确定科学合理考察指标、细化考核评价内容,确保可操作、易执行、能落实;也要坚持深层次考察、多维度倾听,拉长考核时间跨度,跟踪干部一贯表现,避免“泛化”了解,才能考准考实政治素质。

工作实绩是“基准线”,要精准研判克服“虚化”。选拔任用干部要把工作实绩作为“基准线”,办事效率低、能力不突出、成效不明显,就无法胜任艰苦繁重的岗位职责。工作实绩考察具有可观、可循等特点,避免只看表面功夫、只重面子工程、只听个人吹嘘,谨防“大话”“空话”式考察报告,精准研判,才能客观如实反映实绩情况。实绩考察要采取实地调研、侧面了解、参阅资料相结合的方式,掌握近几年个人量化等次、取得岗位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也要关注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纪检、组织、信访等部门反馈的作风问题,建立正负面清单,避免“虚化”成绩,才能真实可靠、精确服众。

群众满意是“风向标”,要深入调查克服“淡化”。选拔任用干部要把群众满意作为“风向标”,群众不满意、不高兴、不答应,说明干部办实事、解民忧做得不够。群众满意度考察是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指标,容不得变质变味、过场主义,畅通反馈渠道、健全测评机制、全面听取意见,防止发表填填、找人谈谈即可,公平公正、阳光透明才能做好满意度调查。群众满意度考察要扩大范围、创新方式,从“工作圈”到“生活圈”,从“干部管的人”到“干部服务的对象”,都要全面掌握,避免人情干扰;也要从细节着手,将功夫下在平时,深入田间地头,听取最真实的评价,做到不回避问题、不隐瞒事实、不误导判断,避免“淡化”调查,才能选出群众公认、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桃岭乡人民政府 程艳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