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笔杆子 > 组工评论
党员干部切忌“心中无事”
编辑:邢瑞华  2022-06-29 08:43: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这是总书记着眼于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战略布局,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

与“时时放心不下”相悖的,是敷衍了事、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中无事”,有的党员干部抱有“佛系心态”,凡事讲究顺其自然,工作上“没心没肺”,责任心“不在线”,对疫情防控、民生建设、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风险防范等重点工作不屑一顾、懒得操心,贻误了发展良机,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理应胸怀“时时放心不下”之责,保持念兹在兹、无日或忘工作状态,切忌“心中无事”。

以“时时放心不下”之责防范化解风险。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现如今,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生态环境改善迫在眉睫、地方性自然灾害时有发生,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每名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然。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多一分未雨绸缪,少一分掉以轻心,对任何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研判、及早发现、果断处置,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见叶知秋的敏锐,守牢风险底线,在防范化解风险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以“时时放心不下”之责厚植为民情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所向,政之所行。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铭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将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始终心中装有群众、时时想着群众、密切联系群众。要着眼于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心用情关注、全心全意解决,以务实举措回应群众关切和期盼,用夙兴夜寐的上心,换取人民群众的安心,用党员干部的“时时放心不下”换取人民群众的“时时放心得下”,将“时时放心不下”转化为造福一方百姓的鱼水之情。

以“时时放心不下”之责绘就发展蓝图。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对待发展,党员干部要常怀“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勤政理念,自觉摒弃懒政怠政消极状态,带着“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确保“疫情防住、经济稳住、发展安全”。要准确把握发展机遇,宵衣旰食、朝乾夕惕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同时,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抢占绿色发展新赛道,在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赶超跨越、行稳致远。

山东省乐陵市委组织部 谢洪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