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新疆塔城地区在边查边干中助新班子履职
迅速进状态 “满电”在常态
编辑:邢瑞华  2022-01-28 09:36: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中国组织人事报塔城讯 (通讯员 曹文涛)换届后,乡镇(街道)领导班子结构全面优化,如何让新班子快速熟悉工作、进入状态是当务之急。为此,新疆塔城地区近期创新实施基层基础提升工程,通过集中自查、交叉互查、抽查验收三个阶段,组织新一届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对当前各项基础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和规范,让他们在边查边干中提能力、转作风。

制定基础工作自查台账,明确自查内容、工作标准以及自查情况、整改落实情况等内容。自查内容由地委组织部确定,包括全面从严治党“七个一”制度落实情况、党内组织生活、基层基础保障等18项内容。各县(市)委组织部对照自查内容逐条梳理工作标准,采取集中授课、视频培训等方式,全覆盖培训乡镇(街道)新一届班子成员,确保熟悉掌握工作标准。培训结束后,各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对照内容和标准,对分管工作及包联村队基础情况进行摸底自查,边熟悉、边整改,整改完毕后填写自查台账,报县(市)委组织部。

托里县阿克别里斗乡副镇长铁力克·叶力满说:“这种边查边干的方式,让我更深刻地了解到哪些是当前的基础工作、每项工作有什么要求、目前落实的进度怎么样,开展工作时能够做到心中有数、更有针对性。”

为进一步开阔乡镇(街道)新班子成员思路和视野,要求各县(市)党委或组织部门牵头,抽调县直单位、乡镇(街道)班子成员组成小组,到各乡镇(街道)进行交叉互查,在帮助发现问题的同时,学习工作经验,达到双促进、双提升的效果。交叉互查结束后,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对乡镇(街道)逐一评定等次并通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沙湾市委组织部从市直单位以及各乡镇班子成员中抽调48名干部,组成12个组,对全市12个乡镇基层基础工作情况进行交叉互查。商户地乡党委委员、组织干事宋其瑞来到西戈壁镇开展交叉互查,与其他组员一起,通过实地查看、现场提问、集中测试、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掌握基层基础工作开展情况。“之前还觉得我们的工作干得不错,到西戈壁镇交叉互查后才发现,原来还有这么多好经验好办法。在这里发现的一些问题,我们乡也有苗头性倾向。回去后,我们将取长补短,不断把这些基层基础工作做实做细。”宋其瑞说。

为检验工作成效,地区从县(市)委组织部及乡镇(街道)班子成员中抽调2—3名骨干力量,与地委组织部干部混编成7个组,组织开展县(市)之间交叉互查。每组分别从县(市)评定的4个等次的乡镇(街道)中各随机抽取1个进行实地查验,了解基层基础工作落实情况。抽查验收结束后,地委组织部全面梳理总结工作中的亮点特色、存在问题以及意见建议,并通过工作通报、“书记直通车”等形式逐级反馈至各乡镇(街道),督促整改提升。

截至目前,通过自查互查等方式,累计发现各类基层基础问题800余个,汇编推广典型经验50余条。地委组织部副部长于新英说:“乡镇(街道)班子成员边查边干,素质能力、业务水平都有了较大提升,为做好今后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