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笔杆子 > 组工评论
年轻干部要用好“古文化”上好“必修课”
编辑:邢瑞华  2022-06-29 08:43: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眉山三苏祠考察时指出,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们要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思维,广泛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能封闭僵化,更不能一切以外国的东西为圭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用心怀敬仰砥砺志向,用善于汲取增进修养,用广泛借鉴锤炼本领,在赶考路上时刻保持清醒意识与如磐定力,不断开创新的时代业绩。

感悟“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仰力量,把理想信念作为“必修课”。一个人的理想信念体现在其对待诱惑时“说不”的坚定,体现在其面对困难时“我来”的果决,体现在其投身改革实践、发展建设、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时“上前”的姿态,体现在面对自然灾害时“有我”的使命担当。理想信念坚定者,在赶考路上不会陷入“见利不见害,被一叶障目”的错误认识中,不会陷入“见食而不见钩,见私而忘本”的诱惑陷阱里,能够始终秉持如始初心干事,秉持一腔热忱为民。作为青年干部,我们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关系着事业的发展成效。因此,我们要坚定所向,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思想觉悟,在思想上“多照镜”“多洗尘”,在精神境界的提升上持之以恒,在思想认识上的觉悟常修常进。

感悟“ 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的廉洁之风,把修身律己作为“必修课”。胸怀坦荡、行能知向,在用权时才能不为“私心”所导、不因“私利”而惑。青年干部要在言与行、干事与用权中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在为事时标明“红线”、不逾“底线”,心中要怀有敬畏、知是非之“秤砣”,凡事必过“秤”,看看所做的事情符不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诉求,看看所做的成效能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和放心;手中要有存戒惧、不偏轨的“戒尺”,凡事对标“尺”,看看自己在名利诱惑面前能不能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看看自己在风险考验中能不能自觉和广大群众站在一起,能不能把造福人民、守护人民作为自己使命和职责。青年干部要牢记自己的宗旨和职责,多问自己的言行之度,擦亮自己的为民之心。

感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精神,把锤炼本领作为“必修课”。古语中用“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来劝诫读书人,谆谆教导世人不可在沉迷玩乐中忘却学习。青年干部要多学习、勤思考,要在理论学习中让“好方法”成为工作中的“金点子”,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扩展自己的眼界、增强自己的能力。在学习上,青年干部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能学一阵、松一阵,不能热一阵、冷一阵。青年干部正处在人生中的大好阶段,精力充沛且思维活跃,要在学习上有“一刻不松”的紧迫感、有“一刻不停”的恒久力,在学习中汲取书本中的营养和实践里的智慧。

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委组织部 王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