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程
浑源县精准施策助力农村本土人才创新创业
编辑:山西省委人才办  2018-12-19 09:27:15  来源:本网专稿

 

    浑源县积极破解农村本土人才作用发挥难等问题,面向基层,拓宽视野,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不断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为推动农村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一是提高待遇,搭建留才舞台建立乡镇“农村本土人才之家”,配备办公用房,成立专门领导机构,加强对农村本土人才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着力完善农村本土人才的认定标准、使用办法、待遇享受、激励措施等,为农村经济发展集聚人才资源。对服务能力强、群众公认的农村本土人才,优先充实到村“两委”班子成员中,去年换届以来,已有78名农村本土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45人选为村主干,116人纳入村“两委”后备干部。对特别优秀的农村本土人才,优先推荐为专业技术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打造其履职的台。同时,积极推荐参加大型观摩评比、交流学习,助力农村实用人才开拓眼界、奋发有为。

二是强化宣传,营造重才氛围。利用媒体网络平台,在《恒山》杂志开设农村本土人才专栏,积极对农村本土人才在农村经济发展、带动农民致富等方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传。深入农村挖掘农村本土人才在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事迹,通过现身说法、现场指导等措施,努力营造全社会尊重、关心、爱护农村本土人才的良好氛围,增强农村本土人才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真正成为农村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围绕全县“思想大解放,发展大讨论”,全县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积极建言献策,在征求意见座谈会上踊跃发言,提出诸多切合县情实际、推进全县改革发展的良方对策。

三是引荐并举,拓展选才视野。年初以来,县农委利用柔性引进人才的办法,积极吸引外出成功人士和龙头企业负责人对口开展专业化和季节性农业技术培训13场次,着力提高农民产业发展方面的技能。对懂管理会经营农村“经纪人”,擅长种养技术的“田秀才”、维修除病的“土专家”,在进行全面深入摸底调查的基础上,进行了审核登记备案。同时,精准定位乡土人才的特长,分门别类建立农村本土人才技能特长信息库,为农村产业发展储备了人才。

四是扎实履职,加大育才力度。统筹使用县乡村三级农业技术人才,组建由县镇农口部门技术人员和农村本土人才组成的专业服务队伍,常年深入田间地头、牲畜圈舍,开展“点对点”、“一对一”的技术服务63次,采取“现身说教”、“田间课堂”等方式进行技术指导47次。同时,帮助农村本土人才组建产业协会12个,全面推行“协会+农户”、“基地+农户”等生产模式,引导农村本土人才联系市场、畅通销路,提高生产经营技能。

五是政策保障,优化用才平台。出台《浑源县实施农村本土人才回归工程实施意见》,鼓励在外创业的农村本土人才,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回乡组建专业合作社和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及开办龙头企业,政府在土地流转、银行贷款、招商引资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和优惠政策支持。在农村本土人才选择的众多项目中,优选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给予贴息贷款和手续办理等方面的倾斜,在具体实践中培养职业型人才,激发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活力。今年以来先后回乡创业的农村本土人才116人,成功创办合作社17个,合作方式创办企业19家,带动856户贫困户实现增收51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