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风采
“全国五一巾帼奖章”我省唯一获得者程芳琴:科研攻关“石”成“金”
编辑:人才二处  2021-05-11 17:51:43  来源:山西日报


倾心倾力于工程技术与生态学科前沿研究,带领团队在煤矸石高效利用方面取得了原创性技术突破,为全国环保事业和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发挥了一名科学家应有的重大作用。

她就是程芳琴,山西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大学国家环境保护煤炭废弃物资源化高效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CO2减排与资源化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前不久,中华全国总工会举行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其中对有突出贡献的10名标兵授予“全国五一巾帼奖章”。程芳琴就是获得者之一,也是我省唯一获得者。

献身科研事业创造一流成果

粉煤灰、煤矸石和煤泥等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世界级的环保技术难题。据统计,我国仅粉煤灰年产生量就高达6亿吨,并且每年以近2亿吨的存量递增,累积堆存量已达20多亿吨,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山西是煤炭大省、能源大省,煤炭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挑战更加严峻。如何才能让这些大宗固废变废为宝,实现高效利用?”2004年,刚刚调入山西大学不久,程芳琴就暗自思忖,开始较起劲儿来。

万事开头难。没有实验用品,程芳琴就自己掏腰包买;没有实验室,就自己想办法建;团队缺人才,就跑出去引。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咬牙坚持,她的科研方向逐渐凝练,目标越来越明确,思路越来越清晰,低品位矿产资源和煤炭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污染控制和节能减排等方面成了她的科研攻坚目标。

在近20年的攻关过程中,常人眼中这些“一无是处”的与煤炭资源伴生的粉煤灰、煤矸石、煤泥,在程芳琴眼里却“价值连城”。她带领团队创建了“分质资源化利用—分类无害化填充”的能源化清洁利用和无害化安全处置系列关键技术,走出了一条固废高效利用的科技新路,打开了粉煤灰高效利用和燃煤污染控制之门。

正因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坚持,程芳琴带领她的团队,先后获得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2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并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5部,获得发明专利62项。由于业绩突出,程芳琴先后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青海省“昆仑学者”和山西省“三晋学者”。

“你看这些照片里优质的水泥和铺路材料,防火无污染的家装材料,亮化城市的建筑材料都是用遍地污染环境的固废变成的高附加值的稀缺金属生产出来的。”她拿出手机,从专门设置的一个文件夹中给记者翻看一张张照片。

培育科研团队打造一流平台

“站高,看远,想深,干实。用高远的目光、清晰的思路、完美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团队成员这样评价程芳琴。这些品质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使他们迅速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优秀科研骨干,成为省级、国家级项目负责人。

科研工作核心技术攻坚难,需要比常人多得多的毅力和勇气,但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一群人的力量往往会带来惊喜。在她的坚持下,团队从刚开始的2个人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人,其中有教授9人,教授级高工1人,副教授2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成员占比91%,先后被授予转型跨越“山西青年五四奖状”集体、“山西省模范集体”、“山西省工业废弃资源化高效利用科技创新团队”等。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这是程芳琴对自己和科研团队每一位成员的要求。在成绩和荣誉面前,她总是充满自信又十分谦虚,因为她坚信“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要做的事还很多,任务还很重,要从零开始,不断奋斗”。

身份多了,科研项目多了,让程芳琴有些应接不暇。但她总是“提醒”自己:“我不仅是一名科研工作者,还是一名人民教师。即便再忙,都要坚守三尺讲台,积极推进工科教学改革。”

在她的带领下,山西大学获批了“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建设了“煤电污染控制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山西省服务产业创新学科群。2006年,建成了山西省工业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1年,获批建设“国家环境保护煤炭废弃物资源化高效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2015年—2019年,先后获批“燃煤污染控制及资源化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低附加值煤基资源高值利用山西省协同创新中心”“CO2减排与资源化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建立合作基地助推转型跨越

科研担当,不仅仅是勇攀高峰的学术探索,更重要的是脚踏实地的实际贡献,努力做到难题课题化、课题成果化、成果专利化、专利产业化、产业规模化。

因为这句话,程芳琴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解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难题,为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献策出力。

这些年,程芳琴和她的科研团队聚焦低品位盐湖资源化开发研究,开发出芒硝与氯化钾复分解制硫酸钾副产工业盐新工艺,建成亚洲最大年产十万吨硫酸钾生产线,为国家节约外汇6500万美元;聚焦煤炭废弃资源清洁化利用研究,解决了煤矸石和煤泥利用领域的关键性问题,建成40余条煤泥生产线,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30万吨,带来新增利税38亿元……

在程芳琴的推动下,山西大学先后在朔州、长治、太原小店等地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在煤电污染控制和固废资源化领域有较强的科研优势和研究实力,形成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群体,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创新校地紧密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作为山西大学的副校长,她还积极推进山西大学和“双创”工作跨越发展。近3年,学校科研经费大幅增长,连续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项,实现了基础研究从“跟跑”向“并跑和领跑”的重大转变。建设国家大学科技园,创建“山大艺道”众创空间,孵化3家企业“新三板”挂牌上市,获批国家众创空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

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而把小我融入大我,心怀“国之大者”,才是最美的奋斗者。程芳琴说,她将继续带领科研团队无惧风雨、踏浪前行,走出有梦想、有担当、有情怀、有作为的精彩人生。(闫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