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动态
【亮点】山西阳泉召开中央、省派博士服务团“拜师带徒”座谈会
编辑:人才二处  2023-03-30 18:59:12  

3月28日,山西省阳泉市召开“才聚阳泉 泉展其才”中央和省派博士服务团“拜师带徒”座谈会。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激发博士服务团成员干事创业热情,以“拜师带徒”形式,创新以才育才模式,积极引导博士服务团成员最大限度发挥其专业优势、视野优势、辐射优势,助力推动地方产业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阳泉市以中央和省派博士服务团来泉挂职为契机,坚持把发挥好高端人才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作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谋划开展“才聚阳泉 泉展其才”主题活动,通过从点上发力,形成一种模式,构建一套机制,切实锻造出一支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尖兵队伍”。

以才育才,畅通人才培育“快车道”。针对博士服务团成员的工作经历、学科背景、学术专长,立足地方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实际,遵循人岗匹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原则,精准定位培养对象,为每名挂职博士推荐了1位熟悉相关领域工作的“师傅”、遴选了2名从事相关领域工作的“徒弟”。通过“拜师带徒”不断增强人才培育内生动力,将传统的“输血式”帮扶转变为“造血式”帮扶,积极构建和完善以才育才新路径。

项目领题,破解事业发展“肠梗阻”。建立“项目领题”工作模式,博士服务团成员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聚焦工作短板和行业堵点、难点,自主领题开展相关领域调查研究、项目攻关和成果转化,采取项目化清单化管理方式,提升“项目领题”精准性和实效性,切实把挂职博士师徒团队优势、专业优势转化为服务阳泉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持续推动挂职博士尽快融入工作岗位、熟悉业务工作,破解发展难题,力争挂职工作取得更丰硕合作成果。

管服并举,架起人才凝聚“连心桥”。市委组织部加强与各级各部门的统筹协调,努力营造一流发展环境,最大限度支持博士服务团成员开展工作。打造立体“服务网”,制定《阳泉市科技博士服务团成员管理服务办法(试行)》,积极落实博士挂职有关政策待遇,在出行、医疗、住宿、探亲、休假、补贴等待遇落实上用心用情,切实解决好博士服务团成员的后顾之忧。组织开展任前培训和“挂职博士阳泉行”活动,通过走进阳泉、认识阳泉、了解阳泉,充分感受阳泉底蕴深厚的红色历史文化,不断强化博士服务团成员对阳泉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会上,宣读了“拜师带徒”人员名单,颁发了拜师结对聘书,中央和省派博士服务团成员代表和我市为挂职博士推荐的“师傅”代表、遴选的“徒弟”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会后,开展了2023年度“挂职博士阳泉行”活动,组织挂职博士赴百团大战纪念碑(馆)、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中国传统古村落大阳泉村进行参观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