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动态
强化人才支撑 集聚创新动能 激活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编辑:人才二处  2022-02-09 10:49:24  来源:太原日报




图片来源于百度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我市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提出要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完善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育机制,这对于我市构筑起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支撑,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太原各种优势在集成、资源在集中、动力在集聚,要当好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打造“四个高地”,实现“四个走在前列”,特别是要完成好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工程,就必须用好人才第一资源,激活创新第一动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要系统构建创新体系

  创新发展是系统性、全面性的发展,必须要以全方位创新引领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必须树立战略思维和全局观念,构筑起系统的创新体系。要融入创新发展格局,站在国家战略视角,从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和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大局出发,主动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区域创新体系,加大与国家战略、全省战略需求的衔接,强化战略牵引作用,构建精准、持续、高效、融合的创新生态,形成支持政策完备、多元投入有力、创新主体活跃、创新环境优良的创新格局。要系统推进创新发展,大力推进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的全面创新发展,同时,要推进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等各要素创新,特别是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将创新活动贯穿于研发、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各环节,摆脱单纯强调技术因素的狭隘思维方式,更加科学融入创新网络,形成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相结合的创新体系。要加快优化创新环境,要把创新理念融入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在全市营造敢想敢干、敢破敢立的创新氛围,把改革创新的使命担当和超前思维,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优势。要从提升创新动能、完善创新链条、集成创新资源、突破创新瓶颈的需要出发,破除一切制约高质量发展的观念壁垒、制度障碍、路径依赖,营造规范、透明、公平、活跃的创新生态,使创新精神得到尊重、创新才能得到发挥、创新成果得到认可,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要强化创新人才支撑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创新的源泉在于人才,坚持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要聚焦头号工程吸引人才,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作为人才创新创业的主战场、主阵地,紧紧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绿色能源等产业领域,着力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及团队、“高精尖缺”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增强太原对人才的“磁吸效应”。要完善工作机制,用好人才,尊重人才成长规律、人才市场规律、创新创造规律,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激励机制,赋予用人主体更大自主权,真正让人才静下心来搞研究,扎扎实实做学问,形成人才集群、创新平台与产业集群协同发展,高层次人才、高科技成果、高技术产业联动发展的新局面。要优化政策举措留住人才, 加大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工作的经费投入,确保各项政策资金落实到位,建立高端人才“一对一”联系服务机制,提供个性化、精准化、便捷化的服务,同时在医疗保健、子女就学、住房保障等方面进一步畅通“绿色通道”,让创新人才在太原舒心生活、安心工作。要搭建平台载体培育人才,加大创新人才培育力度,强化与驻并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人才共育机制。注重本土人才培养,搭建人才培育载体,在创新平台搭建、创新产业孵化中培育更多高端人才、产业领军人才、青年人才、技能人才,不断优化太原人才生态,激活人才创新活力,充分发挥人才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要有效集聚创新要素

  创新资源的集聚是激活创新活力的保证,有效整合集聚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变量、新动能,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要构建产业创新体系,要聚焦省委提出的传统产业率先转型、战略性产业引领转型、服务业提质转型、农业特色转型的要求,破解产业链供应链“卡脖子”技术问题,推动三次产业同步创新、实现协同跨越发展,形成纵向连接、横向协同的创业创新体系,推动实现市委提出的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为先导、百亿级产业为骨干、千亿级产业为引领的梯次产业发展格局。要建立协同创新平台,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搭建起产、学、研、用各方共同参与,大中小企业融通协作的协同创新载体和平台,完善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耦合的体制机制,消除创新发展中的“孤岛现象”,真正形成创新合力,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效能。要激活创新主体活力。以园区、企业、科研院所等为主体,搭建产业创新服务、创新创造研发等平台,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强化企业主导作用,通过战略引导、需求创造、政策激励等措施,鼓励企业从事前沿科技与基础研究,不断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充分激发高校科研院所创新活力,促进科技创新与业态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全面融合,让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创新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激活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