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动态
太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用大数据平台绘制“人才地图”
编辑:人才二处  2022-02-07 21:05:38  来源:太原日报


2月6日,从市人社局获悉,刚刚投入运营的太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全力围绕人才库、企业库、职位库“三库”建设,搭建面向政府、企业、人才的人才大数据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技术赋能人才工作,推动全市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科学规划,构建产业园大数据平台

  根据规划,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人才大数据服务平台,将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与人力资源服务高度融合,实现人才与人力资源市场的数据共享和全维度解构分析,为市委、市政府人才工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为高层次人才和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全链条信息支撑。

  产业园人才数据服务平台将以数字技术赋能人力资源服务业,涵盖人才库、企业库、职位库等数据信息,形成“一园三库”大数据分布格局,打造数字化立体人才看板,绘制“人才地图”,把数据、趋势、预警通过直观、动态的形式予以展示,及时掌握调用人才规模、分布区域、所属行业、职位需求、项目对接、专家信息、产业情报、产学研合作等信息,实现“找人才”“找技术”“找专家”“找企业”“找职位”的实时动态信息高地,推进人才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规范化建设。

  按照“三库”总体框架,建设人才、企业、职位等3个人才系统库,以产业园“人才数据驾驶舱”为引擎,以多个应用系统为基础,持续深化“数字技术+人才服务”模式,实现信息共享,为人才服务和人力资源服务业未来发展提供新动能。建设人才工作驾驶舱调度中心,对相关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及可视化展示,以满足科学决策的需要。在统一的数据平台和系统框架下,面向各类人才工作场景,通过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整合汇集“山西一览”等多个人才服务应用。

  围绕“三库”,多维度搭建产业园数据

  据介绍,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人才数据服务平台将通过采集、整合各产业人才资源及用人需求信息,及时掌握人才构成及人才需求情况,运用大数据分析管理,引导人才和人力资源服务业适应新就业形态发展趋势,增强高端人力资源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为政府人才政策制定、人才引进及服务工作开展提供依据。目前,产业园已累计入园30家企业,汇集本土人力资源低、中、高端各类人才数据并不断加以更新完善。

  建设人才库,通过功能先进、操作简便的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汇集全市人才、高层次人才、“双一流”人才和专家专项人才信息,绘制“人才地图”,在人才库内对全市的各个机构、各个行业的人才数据进行收集、整理、筛选、审核、分析,展示人才储备情况、人才分布情况、人才供给及需求、人才培养与培训、技术成果交易与转移、人才政策等相关信息,实现人才数据开放,助力人才良性流动、人才资源充分发挥。“山西一览”是基于专业细分的人力资源大数据招聘平台,目前拥有7437.92万人才数据,其中山西省本土人才112.37万人。

  建设企业库,为我市企事业单位和高层次人才提供科学及时的产业情报信息。汇集全市和省重点企业信息,建立高新企业、转型企业、精尖企业信息目录,梳理录入企业技术需求、项目设立、产学研成果等明细,发挥行业优势,形成尖端人脉网,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统筹资源解决项目难题,为全市产业对外快速匹配合适人才,提供“产业情报”,助推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企业库已收集158.3万个企业入库,其中山西省本土企业8385个。

  建设职位库,实现人才供需信息的动态把握、精准投放和有效衔接。通过已经驻园的人力资源机构已储备的人才供需信息,整合分类人才交流、职业需求等信息,形成用人单位和各类人才的“线上超市”,瞄准“职位需求”,搭建线上合作对接平台。利用数字化解决选人、用人、留人、育人等核心人才问题。目前职位库已经收纳879.18万个,其中山西省内职位5.61万个。

  紧贴需求,实现完整人才服务

  在建立人才库、企业库、职位库“三库”的基础上,园区正构建人才数据驾驶舱,通过“三库”数据调用总引擎,实现“一屏共享、资源协同”。

  据了解,产业园前期主要提供产业人才大数据地图(人才结构及分布分析)、人才需求分析、人才供需对接情况分析等功能,满足主管部门开展人才精细化引进、培养和服务的需要,后续随着相关服务应用覆盖范围的增加,逐步拓展更多服务功能,完善“五个一”完整人才服务功能,即人才服务一站式入口、人才政策一本通、人才服务一站通、求职招聘一网通、智能服务一园通。基于用户基本信息,结合用户操作记录,精准绘制用户画像,根据用户个人特征实现智能匹配,主动为用户展示或推送适用的人才政策、相关的服务指引和匹配的岗位信息,推动人才服务由“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转变,实现人才服务主动化、智能化。(太原日报 李晓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