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动态
让文化遗产“永葆青春”
编辑:人才二处  2022-01-25 19:10:10  来源:晋中日报

  四大金刚眉眼紧锁,不怒而生威;千佛殿“自在观音”轻点莲足,洒脱而不凡;“韦驮像”身姿雄伟,灵动隽美……近日,记者在平遥县中都乡双林寺看到,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工作人员正在就“双林寺古建筑、彩塑、壁画进行数字化保护项目”对寺内彩塑进行勘测采集工作。据了解,双林寺的2000余尊彩塑、建筑及壁画都要通过拍照、高清扫描的方式获取数据,并通过三维技术进行立体呈现。

2021年7月20日,平遥县与浙江大学、重庆大学等8所高校举行“县校合作”集中签约(授牌)仪式,迈出了人才共享、文物保护新步伐。浙江大学文物数字化团队秉承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并重的文物保护理念,以国宝级单位双林寺古建筑及彩塑壁画数字化保护为突破口,开展数字化信息采集、绘制和录入工作,获取完善的数字化档案资料,为保护修缮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截至目前,浙江大学数字化团队为记录国家宝藏,已经扎根双林寺4月余,采集数据14.54T,数字化建筑12座、彩塑近1300尊、壁画131平方米、碑碣10座,这些庞大的数据为双林寺提供了高精度的数字档案,也为平遥文旅进一步发展夯实了步伐。

平遥县是文物大县,文物保护工作至关重要。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思想指导下,全县围绕文物考古、保护、展示、利用等,深入推进县校合作,将文物保护与高校资源紧密结合,深度挖掘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和利用的价值意义,取得了丰硕成果。据了解,在利用科技手段高质量完成双林寺数字化采集的基础上,下一步,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将与平遥县再次合作,对数字化成果进行分级管理,共同探索文物数字模型数据在档案留存、3D打印、线下全国巡展、线上无界展览等领域的应用,为传承双林寺的文化信息、开展相关学术研究、发展当地旅游和抢救性保护修复等事项奠定扎实的基础信息。

此外,全面深化省校合作以来,平遥县文物部门与重庆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精准对接,将双林寺、文庙两处古建筑群作为县文物保护、国情教育的研究基地,围绕古建筑、彩塑、壁画等一系列附属文物,进行数字化保护和险情监测工作,深化校地合作,让平遥县文物保护领域收获颇丰。为提高古建筑预防性保护中的科技含量,准确地认知古建筑安全状态,平遥县文物所还与重庆大学、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强强联合,成立了平遥县文物保护险情监测基地平台,通过多学科交叉、多专业融合、县校院联动等多种方式,对平遥县文物部门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培训,有效提高了古建筑一线保护人员的专业技术知识。

“文物数字化是抢救保护脆弱、不可再生文物资源最有效的手段。为积极响应国家全面深化省校合作政策号召,我们与平遥县积极展开合作,对平遥县内以双林寺和文庙为代表的重点文物进行了全面的数字信息记录和建筑险情监测,为我们后续考古报告及研究工作提供科学有序的数字历史资料,同时也为平遥文旅业发展助力,这是一项双赢的工作。”浙江大学文物数字化团队负责人李志荣说道。

“牵手”高校,“联姻”共赢。借助省校合作契机,平遥县将紧紧围绕“12大基地”建设,依托“平台建设、项目对接、人才培养”合作模式,邀请更多知名高校专家团队驻扎平遥,共同守护好古城文化的“根”与“魂”,为全县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承事业注入力量,为打造文化强县而接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