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动态
【山西省科技博士服务团风采】朱波:发挥专业特长 提供智力支撑
编辑:人才二处  2022-11-29 20:49:49  
图片

朱波
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统计学院数量经济学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山西财经大学经济数量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挂职静乐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

  2021年10月,我有幸成为省科技博士服务团的一员,挂职静乐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挂职期间,我主要负责协助示范区主任、副主任开展各项管理和商务工作。在静乐县委、县政府、县委组织部和示范区领导、同事的关心帮助下,我积极转变角色适应新岗位,努力做好各项本职工作。
  珍惜机会,坚持学习。能到静乐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挂职锻炼,是十分难得的。挂职期间,我积极参加县委、县政府和示范区管委会组织开展的各项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示范区的规章制度、发展规划和相关业务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
认真履职,积极参与。在挂职期间,我不做旁观者,严格履职,积极参与示范区的各项工作,协助示范区领导做好省委、市委开展的审计、巡查配合工作,并做好管委会领导安排的五家庄医养农旅一体化项目和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建设项目的落实推进工作和动态跟踪服务。在工作中积极向领导、同事学习,并潜下心来对杂粮全产业链进行调查研究,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业务素养。
  主动作为,加强联谊。开放是示范区的天然基因和初心使命。静乐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以发展特色种植、农产品加工、文旅康养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为了争取更多机构参与到示范区建设,我积极做好联络工作,对接山西财经大学,促成县校合作;对接国药山西公司,推进中药材基地建设;对接省农行和省农商行,推进金融服务创新;赴连云港市、宿迁市等地考察招商,搭建示范区与苏北主要农业产业园区合作交流平台。在广泛联谊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责任意识,开阔视野格局。
  广泛宣传,持续服务。挂职以来,广泛宣传静乐藜麦、莜面等农特产品,已成为我与人交往的开场白和结束语。经过广泛宣传,静乐藜麦已成为武汉大学山西校友会、太原河西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重点采购产品。在广泛宣传过程中,自己的服务意识不断提高、主体责任日益显现。

产教融合,不忘初心。本次挂职锻炼,为我的高校专业研究理论提供了广阔的应用空间,丰富了论文选题范围,充实了教学案例。此外,我还指导学生参与静乐杂粮全产业链调查,组队参与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指导学生撰写的《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基于山西省静乐县杂粮全产业链调研报告》获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山西赛区二等奖。在挂职锻炼中,自己的教学水平和实践能力得到不断提高。目前,挂职期已满,但服务工作仍在继续。静乐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为了更好地融入太忻经济一体化工作大局,积极探索“创新飞地”“人才飞地”模式,计划在太原设立科创服务中心太原服务点。因此,返回学校工作岗位以后,我要把挂职期间学到的知识、经验与科研、教学广泛结合,并指导研究生广泛参与静乐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科创服务中心太原服务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