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动态
聚才引智助发展 合作共赢促融合
编辑:人才二处  2022-11-30 20:46:47  

近年来,在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晋城开发区坚持“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围绕“加快光机电产业集群发展,打造世界光谷”战略目标扎实推进12大基地”建设,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耦合促进产业集群、人才集聚的融合,形成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的一体化发展格局,助力晋城高质量发展。

借势聚能,汇集科技创新“源动力”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把晋城定位为光机电产业集聚城市,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光机电产业集群发展,实现“3年500亿、5年1000亿”打造“世界光谷”的发展目标,为晋城开发区二次转型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21年,晋城市围绕深化市校合作出台实施方案,为集聚高校人才资源、科技成果提供了制度支撑。晋城开发区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将借助市校合作、建设“12大基地”作为提升企业核心技术和支撑企业高速发展的有效动能,以科技与产业无缝对接带来的“蝶变”,为产学研融合发展注入磅礴的“源动力”。

一是聚焦“六新”谋合作。始终把项目作为发展的第一支撑。晋城开发区积极引入6个“六新”项目落地孵化,与晋城市国科半导体研究技术团队、中南大学李云平教授技术团队、武汉理工大学陆平教授技术团队合作建设的先进半导体激光器芯片生产项目、精密工具用纳米硬质合金项目、高强度纳米晶陶瓷玻璃等高新技术项目正在加速推进,“锑化物单模大功率激光器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被山西省科技厅确定为2022年度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揭榜挂帅”项目。提交申请核心技术发明专利9项,累计技术合同交易额超8000万元,柔性引进博士以上人才30余人,现有固定研发人员近40人,项目建成后可有效解决我国在光电芯片制造、高端制造用刀具材料等方面的“卡脖子”技术问题。

二是组织活动拓成效。连续举办届全球光机电产业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选拔了一批高科技项目,集聚了一批高水平光机电人才。开展“追光而上·筑梦晋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举办“光谷人才计划”发展论坛、新金融发展论坛、科技成果转化赋能创业就业高峰论坛成功促成区内7家企业与3所高校签约合作项目7个。

三是强化能力提素质。依托市委党校开发区分校、开发区党校、机关大学,围绕党的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等方面,持续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培训28期,累计培训2800余人次。

借智登高,打造平台聚才“新高地”

良禽择木而栖,人才集聚离不开优质的平台载体。晋城开发区把握人才发展规律,着眼创优发展环境,坚持将建设优质平台作为科技创新的强力引擎、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强大磁场,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人才链,分类、分层量身打造一条 “新型研发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创业孵化平台”的平台链条打通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的主动脉。

新型研发平台方面,设立了晋城光机电产业研究院和富士康晋城“智造谷”两个新型研发机构,打造院士工作站,组建省级重点实验室,形成平台聚才的良好态势。目前,已对接中科院、清华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引进7位院士、30多位博士加盟。清华大学范守善院士专家工作站被确定为“山西省新材料产业融通创新服务平台”,碳纳米材料应用实验室被省委人才办、省科技厅确定为“山西省首批省校合作科研平台示范项目”。

创业孵化平台方面,构建国家级、省级、市级各类平台5个,积极推进科技研发基地项目(孵化器)和中小企业创新创业产业园项目(加速器)建设,规划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总投资11亿元,目前已全部建成。

科技创新平台方面,建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1个、市级技术创新中心2个,为开发区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实现成果转化,集聚人才资源提供平台保障。

借力破题,构筑人力资源“活水池”

创新实施人才政策是增强城市人才集聚比较优势、竞争优势的重要抓手。晋城开发区在落实市级人才政策的基础上,出台《人才政策兑现实施细则(试行)》《助企引才育才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人才政策和办法,对高层次人才引才薪酬、育才奖励、实习实训、住房生活等进行补贴,并将优惠政策扩大到高技能人才,新增管理精英奖励、招工补贴等,拿出真金白银,充分释放人才政策红利,形成人才“磁吸效应”,持续提升开发区集聚人才吸引力。

一是解决高端脑力不足的问题。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借力“外脑”增强“内功”,先后引进晋城籍中科院院士范守善出任光机电产业研究院理事长兼名誉院长,并创办了院士工作站引进华澍资本创始人兼CEO、清华大学博士孙国富加盟开发区专家咨询委员会并开展深度合作。在此基础上,释放以才引才“链式效应”,5位中科院院士陆续加盟,形成了光机电产业发展高端智囊库。目前,专家咨询委员会咨询反馈项目28个。

二是解决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紧紧围绕企业人力需求精准发力。建立专业人才“供给池”,以企业科研课题为纽带掌握一批企业需求人才的在校资源;以社会专业人力咨询公司为渠道,提供一批企业需求人才的社会资源;联合本地职业技术学院、技工学校等院校,摸清毕业生就业动态,形成本地学生供给池。打造校企育人“立交桥”,整合政府、行业、企业和院校资源,打通人才供需两端,实现协同育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依托山西科技学院开设光机电产业学院,每年可培养本科毕业生800人;与浙江澜蓝汇合作,每年可培养100名工程师型人才;引入光纤在线成立和心(晋城)光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每年可培养100名光通信产业专业人才;与富士康联手打造的“智能制造学院、工业互联网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形成了大学生联合培养的“开发区模式”,每年可培养优秀光机电产业人才2000余人。

三是解决基础人才不足的问题。晋城开发区坚持围绕“发展所需、企业所求、合作有效”原则,按企业需求对接高校及科研院所。技能人才以本土培养为主,通过“带高校资源进开发区、带企业进高校、带学生进企业”方式,架起校企合作桥梁。先后促成晋城技师学院、高平中专、晋城中专117名学生入企顶岗实习,为新落地企业输送1218名基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