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看山西
山西大同:做强街道 做优社区
编辑:孟峰  2022-09-19 16:24: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今年以来,山西大同持续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和职能调整,把做强街道、做优社区作为基础工程,建强基层党建“动力主轴”,促进城市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明责,完善职责体系。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建立街道、社区两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街社干部岗位职责清单、任务清单。明确党群工作等5大板块47项相关职责,能做什么、怎么运行,一目了然。目前,全市39个街道共编制各类清单156个。

赋权,促进权责一致。建设扁平高效的管理体系,赋予街道城市建设重大项目的规划参与权、辖区需多部门协调解决事项的综合管理权、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重大决策的建议权等5项权力,有效破解权责不对等、管理缺位错位等问题。

扩能,提高管理能效。根据高效、精简的原则,整合街道相关职能科室。以乡街改革为契机,推动执法力量向街道下沉,把原来的环境执法、城市管理执法等各支队伍统筹为综合执法队伍,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联动,凝聚共建共治合力。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中心,与驻地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联建,全市39个街道全部成立“大工委”,307个社区成立“大党委”,定期开展党建联席会,统筹解决群众诉求。常态推出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年均实施区域化党建项目3200多个。

“前段时间,公司附近的道路拥堵,街道、社区与交通部门通过党建联席会多次沟通,很快拿出了解决方案,真是帮了大忙!”近日,山西大同凯德世家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街道和社区党建联建联动解决企业问题的做法点赞。(通讯员 杨强 孙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