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学习 > 评论员文章
山西日报评论员: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编辑:邢瑞华  2022-06-23 08:36:53  来源:山西日报

实现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最有力的支撑在开发区,最根本的抓手在项目建设。6月22日,全省开发区2022年第二次项目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在全省各地同步举行。这是省委、省政府发出的又一次项目建设“动员令”,将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党中央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决策和稳经济一揽子措施,为推进项目建设带来了重大机遇。开发区作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取得了一季度“开门红”,但容不得我们有丝毫的盲目乐观。我们要持续掀起“三个一批”活动高潮,全力完成开发区各项目标任务,以项目建设新成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锚定目标抢抓机遇,精准谋划推进项目,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围绕国家战略,谋划重大项目;围绕市场需求,谋划配套项目;围绕龙头企业,谋划链条项目;围绕核心产品,谋划关联项目;围绕关键技术,谋划前沿项目,学会在多元选择中寻求最优解,在多重目标中达到平衡点,在多难局面中找出突破口,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布局落地。
  开发区作为项目主要承载地,发展大有可为,必须大有作为。要保持开发区经济高速增长,既要挖掘现有企业的生产经营潜力,更要注重竣工项目的投产达效,通过扎实开展入企服务等举措,推动投产项目形成更多产出。要加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力度,坚持集群化规模化方向,推动形成布局合理的主导产业集群和上下游配套。加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力度,通过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等途径,推动现有钢铁、有色、焦化、化工、建材及传统装备制造等行业加快转向先进制造业。加快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创新,大力发展研发设计、金融服务、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及服务型制造业,打造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优势。要持续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着力在“集成”上做文章,在具体落实上见成效,从体制机制上打通堵点难点,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持续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
  项目建设是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立足担当能源保供政治责任和产业转型时代使命,主动对接国家及我省“十四五”规划和十大产业链等重大部署,立足长远、适度超前,科学规划、多轮驱动,在项目谋划推进上加压发力、积极作为。要对照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导向、支持方向以及近期出台的各发展规划,对现有谋划项目进行再梳理再筛选,加强可行性研究论证,常态化召开项目谋划推进会,常态化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力促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接续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要狠抓重大转型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抢抓政策机遇,主动对接部委,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适度超前铺排,促进项目接续滚动、梯次推进,争取实现弯道超车。
  当前处于经济发展黄金期,全省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盯住年度目标不动摇,扭住项目谋划、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不松劲,坚定信心、科学谋划,持续提高抓产业项目的能力水平,持续强化基础设施等要素保障,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