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突出精准科学 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编辑:董毅  2021-09-26 15:07:51  来源:考核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选拔使用干部,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是第一位的,如果政治不合格,能耐再大也不能用。”山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制定出台《山西省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核办法》,突出政治标准,把牢“政治首关”,着力引导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

细化实化指标,“正反向”划定标尺。坚持高站位与小切口相结合,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明确是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是否对组织忠诚、是否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15个是否”量化评价标准,把“软指标”变成“硬杠杠”,着力增强考察考核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结合干部政治表现,分别列出相应清单进行正反比对、多维观测,对考察考核对象进行精准测评。

改进方式方法,“多维度”开展体检。针对干部政治素质抽象性、隐蔽性和迷惑性特点,将评价方法归类为集中评价和日常研判两个方面,集中评价细化为个人自评、专项测评、评价鉴定、深度谈话、核实甄别、评价结论等具体步骤,日常研判细化为日常管理、调研走访、专项考核、分析研判等具体措施,最终由专项考察考核组结合日常了解情况,根据集中评价和日常分析研判结果,在全面分析研判的基础上,作出考察考核结论,确保考察考核结果的客观性、公正性。

精准确定结果,“互通式”印证衔接。采取等次与评语相结合的方式确定结果,明确“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要求评语既要有定性结论也要有具体事例支撑。对存在问题疑点一时难以认定的干部,规定暂不确定结果、不列入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范围,待查清核实后再行确定。针对突击考、临时考等情况,要求每年对领导干部的政治表现进行一次全面分析,作出结论性评价,同时,明确政治素质考察考核结果可互通共用,一年内一般不再重复进行评价,使干部考察成为加强平时考核的重要途径,干部考核结果成为选任干部的重要依据。

强化结果运用,“硬挂钩”树牢导向。建立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核问题清单和实绩档案,客观记录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核结果,将考察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学习教育、管理监督等硬挂钩,最大化运用考察考核成果。对政治素质考察考核结果为“好”的干部,在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时要优先考虑;对结果为“一般”及以下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一律不列入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范围,已经在领导岗位的要坚决调整;对存在差距不足的,针对性做好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对日常发现表现突出或较差的,及时做好肯定鼓励、提醒纠偏,推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