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创新考核机制 助力街道办事处减负赋能
编辑:董毅  2021-04-19 10:12:57  来源:晋城市

为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功能和激励作用,积极推动街道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法治化、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水平,晋城市深入调研、探索创新,制定出台《2021年度晋城市街道办事处重点工作考核办法》,以考核助力街道办事处减负赋能,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水平。

精准设置指标,考核“指挥棒”更加管用。结合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工作要求,遵循街道办事处特点和规律,精准设置指标,构建“6+N”街道办事处考核评价体系。“6”就是基层党建工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固定资产投资、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城市管理和社会事务等6项基本指标,“N”是在6项基本指标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逐项细化的具体评价标准。在具体实践中,基层党建工作重点聚焦街道统筹能力、社区保障情况、共驻共建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发挥情况;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和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重点聚焦其对应事项的增速和增量变化;城市管理重点聚焦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违建防控、市容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生活垃圾清扫分类、协助“门前三包”落实;社会事务工作重点聚焦社会救助、“三社联动”体制机制建设、殡葬改革、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达标、市域社会治理自治。

创新方式方法,考核“识别仪”更加灵敏。优化考核机制,全面增强考核工作的科学性、真实性、精准性。在考核主体上,健全完善组织体系,明确由市考核办协调,市民政局牵头,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城市管理局、市信访局、市文明办等市直有关单位,坚持“专业人办专业事”,力求考专考精、考准考实街道办事处重点工作。在考核赋分上,6项基本指标再细化量化到最小,确保指标分解明确、评分可操作性强。同时,设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限下转限上”、文明创建、壮大集体经济等5项加分指标和空气质量考核、环境网格化运行、集体上访等5项减分指标,激励街道干部在做好本职的基础上精益求精、不断提升。在考核方式上,坚持按月排队和年终汇总相结合,今年2月份开始,全市街道办事处按月得分排队,年底集中对基本指标得分、加减分指标得分和县(市、区)委综合评定赋分进行汇总,形成街道办事处年度最终得分。

强化结果运用,考核“助推器”更加有力。将考核结果与街道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挂钩”。突出正向激励。全年排名进入前2名的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和主任在晋职晋级、评先评优时优先考虑;对排名第1名、第2名的街道办事处,对党工委书记和主任分别给予重奖。强化反向鞭策。本年度排名最后1名的街道办事处,对党工委书记和主任进行提醒谈话或组织调整;连续两个年度排名最后1名的街道办事处,对党工委书记和主任进行组织调整。同时,注重考核结果反馈,既反馈指标结果数据、类内排名,也反馈考核发现的领导班子问题和干部情况。通过对考核结果的运用,充分激发干部工作积极性,推动街道办事处各项目标任务扎实完成。

聚焦职能转变,考核“风向标”更加鲜明。《办法》更加突出高质量,尤其是在评价导向上,更加注重对街道办事处以新发展理念加强党的建设和统筹社会治理、民生福祉、平安建设、防范风险、生态环保等重点任务的考核,全面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工作任务,逐步淡化街道直接抓经济发展的职能,明确街道聚焦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的功能定位,稳步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做强街道、夯实社区,推动街道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来,转移到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上来,转移到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上来,助力打造街道体制改革“晋城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