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创新干部日常考核办法助推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编辑:董毅  2021-04-20 14:39:17  来源:晋中市

今年以来,晋中市积极探索过程管控、知事识人考核体系,出台了晋中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日常考核办法,把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和市管干部履职情况同时列入考核对象,将推进高质量发展与干部日常考核有机结合,把“考人”融入“考事”之中,考准考实了干部,助推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指标分解到人,明确责任考得实。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日常考核采取指标任务量化考核的方式,由市考核办按季度对各县(区、市)相关责任领导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年初各县(区、市)将产业转型、项目建设、创新驱动、资源环境、综合绩效以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7类32项指标分解到人,明确相关责任领导的具体任务、推进措施、完成时限,报市考核办备案。各县(区、市)根据相关责任领导的岗位职责,按季度上报其安排部署、组织推动、指标完成情况,防止吃“大锅饭”。市考核办根据各县(区、市)指标任务分解情况和完成情况,分别建立指标任务备案表和指标完成进度表,按季度对相关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督查,以此作为评价干部履职的依据。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日常考核通过指标分解、建立清单、动态管理,形成了“谁主管、谁负责”的考核工作责任体系,真正准考考实了相关责任领导。

积分排名考核,数据说话考得准。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日常考核方式改变了以往简单排名、一考了之的现象,采用指标监测数据自动生成结果,实施刚性考核,并增加积分排名、通报反馈、专项督办等环节,形成考核闭环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日常考核良性循环。积分排名,每季度按照各项指标完成进度实行积分排名,年底根据各责任领导所分管指标任务总积分的平均值,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排名,考核结果按3:5:2的比例分为好、较好、一般三类。目前,根据各地前三季度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形成《1-9月全市各县发展指标监测报告》,对各县(区、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任务相关责任领导的履职情况进行了排名。通报反馈,市考核办于次季度首月对各县(区、市)上季度指标任务积分考核情况和干部履职情况进行通报反馈,年底前对各县(区、市)全年指标积分考核和干部履职汇总情况进行通报反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各相关责任领导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整改提升、确保任务完成。专项督办,对指标任务完成在全市排名靠后的县(区、市),在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组建调研考核组,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调研督导,帮助查找不足、推动整改。

严格奖优罚劣,考核结果用得好。坚持把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日常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干部年度考核、干部日常管理结合起来,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对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任务中力度大、实绩突出的领导干部,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表彰奖励方面优先考虑,增强日常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对分管指标任务积分排名靠前的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中可评为优秀等次,排名靠后的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同时,对指标工作任务推动不力、指标积分后3名的县(区、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相关责任领导及时进行约谈提醒,压实责任,推动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