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加强过程管理推动考核目标任务落实
编辑:董毅  2021-04-16 15:50:41  来源:吕梁市

2020年,吕梁市针对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存在的过程管理缺失、日常监管缺项、督促落实缺位等问题,从目标任务的日常推进着手,改进完善目标责任考核过程管理办法,实现对指标任务完成情况的动态管理、实时监测、激励推进,进一步提高了考核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加强指标监测,做到底清数明。对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发展任务和市级重点工作指标,按照统计周期,进行“全面体检”,实行进度监测。同时,按照序时监测结果,对各县(市、区)进行综合打分排队,作为对各县(市、区)日常考核结果确定的重要依据。在考核办法上,实行刚性考核,对指标数据统计周期为月度、季度的,累计折算序时计分结果,实行动态累积,年终自动生成得分;对数据统计周期为年度的,由市直责任单位根据指标任务年终完成情况测算,形成年度考核得分。

强化工作调度,狠抓任务落实。为推动年度考核指标任务落实,吕梁市出台了《关于分级分类组织召开目标责任考核调度会议的工作制度》,将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考核调度工作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在市级层面,由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小组组织召开综合调度会议,调度内容为省考核党建任务、发展任务、营商环境、专项工作、开发区发展任务五大类指标;由市级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议,调度内容为市领导牵头负责的省考核指标。在县级层面,由各县(市、区)考核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县(市、区)调度会议,调度内容为市考核党建任务、发展任务、营商环境、专项工作、市级重点工作、开发区发展任务六大类指标。2020年,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小组共组织召开了2次综合调度会议,市级分管领导累计召开专项调度会议58次,各县(市、区)累计召开考核调度会议26次。从整体情况看,通过常态化的考核调度,全市各项考核指标任务加快推进,为全年考核目标任务落实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化激励鞭策,树立鲜明导向。为充分调动全市各级各部门推动考核目标任务落实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效发挥目标责任考核的“指挥棒”“助力器”作用,吕梁市出台了《关于推动省考核目标任务落实的七项激励鞭策措施》,在正向激励的同时,积极发挥逆向鞭策作用。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对承担的指标达序时进度且排名全省前三的市直单位或指标序时进展综合排名全市前三的县(市、区),提出书面表扬,适当提高过程管理分值;对承担的指标进步幅度较大的市直单位或指标序时进展综合排名进位较明显的县(市、区),提出书面鼓励;对承担的指标不达序时进度、进展排名全省后三位的市直单位或指标序时进展综合排名全市后三位的县(市、区),下发预警督办通知,适当扣减过程管理分值。今年以来,结合省市重点考核指标推进情况,分别对13个县(市、区)、23个市直单位提出表扬15次,提出鼓励10次,提出预警1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