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论坛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编辑:董毅  2022-08-10 08:47: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之后推进乡村振兴。新时代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要做实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基本功,通过建立管根本、可考量的指标体系,配套制定星级管理、常态整顿、制度激励机制,着力解决基层党建“抓什么、怎么抓、抓到什么标准”的问题,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科学定标是规范建设的基本依据。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建立科学务实的标准体系,让基层党组织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才能确保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质量。聚焦组织法规定标。围绕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组织法规,明确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路径和方法,立起检验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的标尺,推动基层党组织按照既定标准、规范要求操作运行。分行业领域定标。针对乡镇、农村、社区、机关、国企、学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的特点,分别制定切合实际的规范化建设规程和对应评分标准,让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据可查,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针对问题短板定标。针对基层党组织存在组织生活形式化倾向、党务工作人员力量配备不足、社区工作者职业化程度不高、村集体经济活力不足等问题,从组织设置、党员管理、组织生活、服务群众、场所建设、工作保障、党建责任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有效解决组织建设抓不准、抓不实、效能低等问题。

星级管理是提档升级的有效方法。全面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对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的基层党组织,纳入星级化管理,集中力量抓提档升级和示范创建,整体形成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工作氛围。科学设置星级,对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量化评比。每年定期从不同行业和领域,分别按10%左右的比例确定星级化管理示范点,以项目化推进的方式,积极开展创建,集中精力打造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精品示范带和工作特色群。严格考核验收,通过基层自评、组织考评、群众测评等方式对各个创建点逐项进行考评验收。发挥示范效应。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整合党务工作力量,以3星级以上的党组织为主体,集中建设一批实操实训教学基地,以党性教育为牵引,以业务实训、工作实操为支撑,对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进行调训,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

常态整顿是全面进步的重要举措。开展规范达标创建,就是对基层党组织“过筛子”,对后进党支部开展集中整顿,力争让后进变先进,先进成样板。聚焦短板,核准后进范围。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既要抓示范带动,又要推动转化升级,让后进有压力、有动力。紧密关注基层党组织运转情况,对初次评定未达到标准的基层党组织,抓“回炉”“补课”。对通过帮扶整改,成效仍不明显的,列入当年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范围。派强力量,对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攻坚,限期解决突出问题,实现转化升级。对整顿转化的基层党组织,按照星级管理要求,建立动态跟踪管理机制,加强“复检”,不断推动晋位升级,确保真正达标提升,防止出现蜕变蜕化。

制度激励是示范创建的有力保障。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健全制度机制是关键。要通过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加大激励保障,真正让先进党组织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健全完善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对推进有力、成效明显的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在全市交流推广,达到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健全完善考核激励制度,坚持把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压实工作责任,做到任务项目化、责任具体化。健全完善基层保障制度,持续构建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的基层党建工作保障机制,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有信心抓好工作。宣传推广规范化建设示范党组织,让各级基层组织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赶有目标,推动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作者:胡坚 系山西省朔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