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论坛
深化省校合作 共促高质量发展
编辑:董毅  2022-06-29 08:28:53  来源:山西日报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对于深化省校合作,山西从上到下都有着迫切的期待。工作启动以来,省、市、县三级联动,成立工作专班并定期组团到高校巡回推介、交流。省委深改委(省综改委)第四十三次会议指出,省校合作科研机构是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平台,要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带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开展好绩效评价,促进科研机构健康规范发展。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也是我国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当今世界,人才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显,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高水平大学拥有顶尖的科技人才、高端的科研平台、一流的研发能力,是先进技术和知识产权的“孵化器”,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省校合作引入人才能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也能为众多高校人才对口提供平台,给予人才充分施展才华的平台,借人才之力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对于山西而言,依靠科技创新,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具有迫切需要和现实意义。经过多年努力,山西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良好创新生态初步显现。坚持创新驱动、科教强省、人才强省,成功获批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推动建设15个山西智创城,10个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怀柔实验室山西基地正式获批,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山西)研发体系建设有序推进,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大量新型高素质技能人才,但技能人才仍处于短缺状态,新型技能人才的培养仍落后于产业发展。深化省校合作,要结合当地实际,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实现合作,培养适合当地产业发展的更多新型技能人才。省校合作为高素质技能人才了解基层,让年轻人充分发挥才智去创新提供了平台。省校双方要在智库建设、人才交流、科技创新等领域开展精准、务实合作,要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更好帮助提升人才能力素质。要精准对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优化创新资源布局,突出体制机制创新,突出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统筹抓好科研机构的运行管理,促进更多科研成果在山西转化,推动合作真正落地见效。

省校合作,无论对于地方,还是对于高校,都能有效弥补各自短板,发挥各自优势。在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通过与全国高校全方位合作,使我省引才规模质量大幅提升,带动全省创新动能进一步激发,创新生态更加优化,助力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王立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