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云冈区“三个围绕”为党员干部精准画像
编辑:董毅  2022-06-23 08:33:19  来源:本网专稿

近年来,云冈区严格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考察出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党员干部积极探索改进党员干部考察方式,根据干部的任职时间、工作服务对象、活动范围的变化,充分运用“几何透视”的考察方式,进行多维度延伸考察链条,立体式的展现干部形象,为干部画出精准肖像。

一是围绕时间跨度,“前后位移”延伸考察。区委组织部以党员干部任现职(现职级)时间为基点,向前和向后进行延伸考察,充分观察了解干部的“过程性”成长轨迹。通过党组织评价、工作履历、档案资料、个人述职报告、工作总结等,全面详细地了解干部任现职(现职级)前的性格脾性、爱好特长、履职能力、责任担当等信息。通过深入干部任职单位听取其主要领导、同事以及其他有关人员的评价意见,重点掌握党员干部任现职(现职级)后在理论学习、统筹谋划、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综合分析评判党员干部的德才表现,使考察评价经得起时间检验,充分考实党员干部的德能品行。

二是围绕内容深度,“上下联动”延伸考察。区委组织部以党员干部的工作对象为目标,向上和向下延伸考察,全面了解各层级干部的群众口碑及反响。向上主要听取党员干部的业务主管部门、区级分管领导、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建议,重点掌握党员干部完成的业务指标、工作创新谋划、任务执行力度、综合评价排名等情况。向下主要是通过谈话调研、民主测评等常规方式,重点掌握单位内设股室、下属单位部门、对应乡镇站所的意见建议,重点了解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工作方法、服务态度等,全面准确的评价干部的履职能力。

三是围绕范围广度,“内外互补”延伸考察。区委组织部将干部“八小时以外”延伸考察作为考准查实党员干部品行作风的重要范围,重点分为家内和家外两个区间进行考察识别。重点是通过查看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档案资料、谈心谈话等方式,获取干部家庭成员的就业情况、家庭财产状况及主要社会关系信息,充分了解其生活作风、履行家庭义务等情况。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信访、谈话反映、民意调查等多个渠道,收集涉及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信息,全面了解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慎独慎微的情况。(张春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