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平城区推进干部信息举报高质量开展
编辑:董毅  2022-05-23 08:35:36  来源:本网专稿

近年来,平城区委组织部紧紧围绕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提升干部监督工作水平,通过积极推进“12380”举报电话、信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综合举报平台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管理,健全受理、查核、反馈和结果运用工作机制,加强对干部选任工作的监督,构建高质量干部管理体系提供科学依据,有力推动了各级干部积极担当作为、转变工作作风。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到位。平城区高度重视举报工作,按照举报工作程序,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严格责任追究,扎实开展举报工作,解决举报问题。建立区委组织部举报中心举报受理AB岗制度,严格执行“12380”举报平台专人值守制度,保证举报渠道随时畅通,细化分类标准,规范建立受理台账,实行台账式管理。对违反有关规定的,严格实行责任追究,依法合理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有效地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建立良好的举报秩序,依法依纪处理好举报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完善工作机制,规范举报工作。一是畅通举报渠道,建立畅通“12380”电话、信件、短信举报渠道,启动12380举报信息管理系统,配置专职工作人员负责系统的管理和操作,打造组织部门发现违规违纪选人用人问题的“千里眼”“顺风耳”和密切联系群众的“直通车”“服务站”。二是严格工作流程,严格执行举报受理工作的流程,按照不同的举报形式,在受理举报时分别填写《干部举报调查记录单》《12380举报电话接听记录表》和《平城区“12380”举报件呈批单》,详细记录举报的时间、举报人的真实姓名、工作单位、联系方式、举报的内容和被举报人的相关信息,并报分管领导。根据举报的内容,经过分析研判后,采取直接答复、直接调查和转办相对应的方式进行办理。三是及时反馈通报,按照举报工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强化职责,认真办理举报件,切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扎实解决举报问题,做到实事求是的反映问题。对举报调查属实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反馈举报人和在一定范围曝光通报;对利用举报捏造事实,进行诬告陷害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紧跟重点核查,定期分析研判。坚持举报工作服务大局,聚焦干部选拔任用和干部担当作为,以快查快办巡视转办问题线索为重点,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按照“件件有办理”的要求,对群众反映、巡视组反馈选人用人问题线索,严格执行“四个必查”。把反映组工干部、街道“一把手”、公示人选、涉黑涉恶有关问题举报划横线、敲重点,对举报情况定期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干部队伍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全区干部监督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尤其是对干部选任公示期间有舆情反映的干部,严格执行“凡疑必停”,通过从严核查,对反映不实的澄清事实,对问题干部坚决“放下”,有效防止了干部“带病提拔”。对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干部纳入“负面清单”管理,在干部选拔任用、推先评优、年度考核、记功嘉奖等方面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严肃了组织人事纪律,有力促进各级干部勇担当敢作为。(伊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