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校党建
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
编辑:邢瑞华  2022-06-22 08:59:12  来源:山西日报

如何紧跟时代要求,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学科,办好一流大学,是我们所要面对的现实。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充分把握学院作为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和本支部作为山西省“双带头人”工作室的双重机遇,围绕党建、科研、教学和学科发展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使支部党建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学院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事业发展中的先锋与堡垒作用,有效地服务于山西大学哲学学科“双一流”建设上水平的目标。
  着力以“双带头人”实践落实“标杆党建”思政效用。作为国家一流学科,哲学学科发展备受社会关注,任务重、压力大是支部建设和发展所要面对的严峻挑战。我们必须做好哲学学科有示范性的思政育人工作,积极推进支部作为2019年山西省首批“双带头人”工作室的建设实践,压实责任担当,为教育助力、发力,为学院党委全面彰显作为教育部“标杆院系”建设成效的引领作用,为山西大学进一步实现“教授高深学术,养成硕学闳才,应国家之需要”的教育理念和建成有区域示范性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努力作为。注重在党建中应用哲学方法,形成具有哲学学科特色的支部党建方法。坚持有先进必树立,有典型必推进,有意义必扩展,有价值必示范的原则,发掘支部建设过程中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例,做好支部建设的成果宣传和经验推广。
  奋力以强化党员思政建设实践提升学科整体水平。着力强化教工党员队伍发展和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师风,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日常党建的首要位置,更好地推进支部所在的教研室教师人才队伍建设,为全面提升学科整体水平服务。主动融入教师日常发展,在“提高认识”“践行规范”“典型引领”等方面开展师风师德建设;以教师的日常工作为抓手,通过开展“争做优秀党员,在学科评估工作中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系列主题活动;支部深入落实“传、帮、带”机制,注重教师的培养和成长,鼓励能力突出、教学效果明显的教师切实发挥帮带作用,确保帮带对象短期内能在教育教学方面独当一面;遵循自愿与安排相结合的原则,确立了学校的常规培训和支部以及教研室的专业培训相结合的传帮带模式,明确了带师德、带教学、带科研、带能力的内容。
  全力抓好党建成效向思政育人方面的延伸发展。注重创新,优化党员活动方式,结合教职工的专业特征,开创多元、多效的党建发展模式。把党建推向讲台,推向科研、育人和社会服务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服务学科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组织党员深入领会,切实把握党建成果在引领教育思政和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教学育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发展教育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倡导教工党员深入思考并发挥哲学的育人功能。将哲学的思考方式融入生活,提升能力和境界,拥有良好的人生态度、科学的处事立场和规范的行事方式。坚持把自身发展和现实相结合,引导党员积极深入基层,关注现实问题,着力发挥知识和智力资源优势,做好智库建设,增强智力、文化输出精准服务,创新服务手段,发挥哲学学科作为国家一流学科在服务山西研究、凸显山西特色、强化山西话语、表达山西声音方面的能力和空间,在文化强省方面积极作为。(作者: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 王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