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黎城县上遥镇河西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取得新成效
编辑:董毅  2022-08-10 08:53:25  来源:本网专稿

上遥镇河西村位于黎城县西南部,地处浊漳南岸,耕地面积1643.78亩,共3个村民小组,319户,885人。换届以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抓集体经济、抓环境整治、抓网格治理,形成乡村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党建引领致富路,集体经济出思路。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按照县委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四种类型15种模式要求,河西村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从传统种植、养殖上寻找突破口,成功招商引资1000万元建设养牛养殖基地项目,解决村内有劳动力的村民和脱贫户就业的同时,带动了分散养殖户共同致富。初步测算,每年可出栏200头牛,产值100万元。其中村集体养牛100头,年产值50万元,每年最少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万元,同时带动村民增收30万元,探索形成“党建引领、能人带动、产业支撑、机制保障”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努力把得天独厚的“绿水青山”变为富民强村的“金山银山”。

直面问题办实事,人居环境大整治。河西村“两委”班子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持续树立大抓党建、大抓服务、大抓治理的鲜明导向,让党员干部、网格员队伍在攻坚一线解难题、提能力。针对村中老年人口占比大,子女多在外打工,留守老人生活难问题,河西村“两委”多方筹集资金10多万元,开办日间照料中心,与雷锋志愿者协会合作,解决工作人员不足问题,真正使老年人老有所养。2021年,因水灾冲毁青红底桥梁和河西村饮水管道,影响居民出行和饮水安全。村集体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发动村民自力更生、重建家园,用一周时间完成水毁桥梁和饮水管道修复工作,村内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步,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基层治理一张网,一网统管大小事。河西村把网格化管理作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突破口,充分发挥村干部“排头兵”“领头雁”作用和网格员队伍“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的“一线部队”优势,紧盯村庄街巷、农户庭院、交通沿线、河道沟渠等重点区域,延伸党员管理渠道,将各方面服务力量汇聚到网格中来。利用网格,将全村划分21个小组,每15户确定一个小广场,用于停放车辆、堆放杂物、垃圾回收,以乡村环境大整治促进基层治理能力大提升。同时,制定村规民约,扎实开展“星级文明户”等活动,引导全体村民全面参与乡村治理,以党建引领,构筑乡村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如,针对养猪场位于村中心,影响群众生活问题,村委会、网格员及时与猪场负责人沟通,限期搬离,同时引导发展养牛场,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实现一举两得。

下一步,河西村将以党建为引领,在建设坚强的基层战斗堡垒、打造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持续下功夫,不断做深做细做实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大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黎城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