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国企党建
中合盛资本:党建共促,培育国企发展新动能
编辑:董毅  2023-01-17 17:14:54  来源:本网专稿

作为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从事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和私募股权投资的专业机构,中合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自2014年12月注册成立,就一直致力于有效对接实体经济与社会资本,助力企业实现跨越发展,并始终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定探索以党建工作助推公司改革发展的有效途径。

“国有企业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合盛资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年以来,在山西金控集团“提质争先锋,党建‘鑫’行动”的战略指引下,积极开展党建联创共建,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以党建新成效培育发展新动能。

联动学习教育 共享活动资源

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和长期战略任务,中合盛资本坚持扎实推进党员教育,持续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及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坚决执行。

国有企业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廉洁教育、加强组织建设等“规定动作”时,在活动时间、主要内容、教育形式上具有较多共通点,是联动学习教育、共享活动资源的天然优势。中合盛资本选取了同为国有企业、青年党员较多的山西清洁投资党组织作为共建对象,将联学联建作为开展青年工作、加强青年联系的重要载体。

专注于煤炭清洁利用投资基金和PPP融资支持基金的管理运营的山西金信清洁引导投资有限公司,近年来一直坚持“思想引领方向,文化浸润心灵”,先后荣获“省直文明单位”“金融创新标杆单位”“标准化党支部”等荣誉。在主营业务、投资方向、党组织规模、党员数量、青年比重等各方面与中合盛资本高度相似,成为双方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的坚实基础。

围绕我省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和集团全面建设清廉金控的有关部署,中合盛资本党组织和清洁投资党组织以党建共建为契机,联合开展青年学习、警示教育等活动,使党员教育、廉洁文化建设等从过去的闭门开展到现在协调融汇、合作共赢。通过党建共建,未来双方将持续共享活动资源,充分发挥单独开展党建活动所不具备的组织动员、场地经费等优势,以更高起点、更大规模、更优氛围实现联创联建、互促互利的党建新突破。

对标优质企业 共促融合发展

作为国有金融企业,中合盛资本积极探索政府投资基金管理与私募股权业务“两翼齐飞”的发展战略,持续布局新能源、半导体、环保、文旅等产业,在服务转型升级、扶贫攻坚、民企脱困、乡村振兴等方面大有建树。公司坚持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不断在融入中心、融入人心上做文章,以党建工作的拓展延伸推动业务深度融合。

国有企业党组织被赋予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的双重使命,对标优质企业、开展党建共建是中合盛资本推进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融合互促、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尝试。为此,公司选取了同样作风稳健、经营稳定、管理规范、业绩良好的山西证券党组织作为共建对象,为未来在优质项目对接、拓宽融资募资渠道、增进投研能力等方面合作打牢基础。

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首批证券公司之一,是我省国有企业的佼佼者。多年来,山西证券始终将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摆在工作重要位置,在党建统领下推进特色文化建设,坚持将差异化作为体现专业化、打造精品投行的努力方向,坚守金融本源,倡导和践行“好金融”理念。与中合盛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助力转型发展的发展理念和使命任务高度契合。

双方以党组织共建为纽带,通过开展交流共建、资源共享,进一步践行了山西金控集团“金雁”党建共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活动,密切业务工作对接,解决实际工作问题,以党建带合作,以合作促发展,把“独角戏”变为“大合唱”,切实把集团内循环机制落地走实,达到“1+1>2”的裂变效果,未来必将实现融合共发展,党建促双赢的目标。

深化校企合作 共培金融英才

当前,加快专业性人才储备、推进市场化人才培养、优化人才结构、建强人才队伍,已经是中合盛资本开拓新市场、抢占新机遇、培育新动能的重要任务。立足落实国家、我省和金控集团有关政策,中合盛资本进一步践行国企社会责任,与省内院校开展全面、深入合作,发挥双方优势,持续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能强基。

校企党建共建,对高等院校和企业主体都具有积极影响,是增强双方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创新举措。中合盛资本持续探索校企合作模式,推进公司稳健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在与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签署深度合作协议、建设“校外教学实践基地”的基础上,与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

与公司校企结对的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在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财务管理、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企业战略管理等方向展开教学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合盛资本今后将持续深化校企合作,更新迭代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产学研建设,一定会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未来,双方将在共建标杆党组织、深化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开展党建共建,同时推动双方行业研究、教育培训、产学研讨、课题攻关和企业资源库建设等领域合作向纵深发展,充分整合优质校友资源,提升行研水平,参与山西金融研究院等方面联动发力,共同为服务山西实体经济和产业转型贡献力量。(中合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李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