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笔杆子 > 组工文章
加快推动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
编辑:邢瑞华  2023-01-31 09:00:39  来源:山西日报

教育强则国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突出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作用,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教育支撑人才,人才支撑创新,创新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和综合国力提升,教育具有鲜明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价值。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体现了党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高度重视教育发展这一战略“先手棋”。
  加快推动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我国应用型高等教育快速发展,政策环境更加优化,发展动能更加强劲,一大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为我国构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提供了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需要的人才是金字塔形的。高校不仅要培养研究型人才,也要树立应用型办学理念,培养青年一代适应社会需要的技能。”当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加快建设高质量应用型大学是适应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客观要求,是筑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工程的重要举措,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体现,担负着为国家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的重大使命。
  应用型高校要有效对接国家、地方发展战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服务地方明确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主动对接省市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办学层次,深入推进高质量应用型高校建设,着力为太原、为全省、为社会培养一批又一批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重点在于加快战略科技人才培养,强化服务地方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面向区域和行业需求,明确发展目标,以省校、城校共生发展模式,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各门类布局结构和特色定位,建立服务山西、太原支柱产业、对接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应用型专业体系。精准对接省、市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深度参与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积极助力省市产业转型、数字转型发展,努力攻克一批关键技术,推动科研成果就地高效转移、高质量转化,实现教育体系、科技体系、产业体系、社会体系有机衔接。
  加快推动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坚持走特色发展和内涵式发展的创新之路。地方高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走内涵式发展之路,而实现内涵式发展,关键在于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其重点是加强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特色学科和优势学科建设。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将创新发展贯穿于应用型高校理念创新、教学创新、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全过程,走特色发展和内涵式发展的创新之路。实施好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教学改革、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保障教学队伍发展、创新教学管理机制等推动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为应用型人才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增强动力和活力。
  要把产教融合、校地合作、引才用才作为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高校要搭建产教融合、共建共享的协同育人平台,坚持需求导向、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的办学方略,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人才培养目标导向,构建“产学研相结合,教学做一体化,高校企业社会互融互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企业用人供需协同发展。积极开展社会、学校双向人才交流,高校既要聚拢社会人才、用好企业人才、人尽其才,切实提升应用型高校办学品质和育人质量,也要发挥高校人才高地作用,积极投入社会、融入企业,联合开展科研攻关和重大项目研发,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引领社会经济发展。
  要努力把提升创新能力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核心关键。创新能力是适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需,是创新性应用型人才的核心素养。应用型高校是培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所需的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的重要高地,要围绕使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育人目标,从学生入校到毕业就业,建立健全全链条、全过程、全方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全纳式教育保障体系。深入挖掘学生优势潜能,探索因材施教的途径,积极为学生搭建创新平台,激发创新创业和研究探索的能力。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组建并用好专业社团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等,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应用型高校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探索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作者:太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翟婷婷 张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