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笔杆子 > 组工文章
念好成长“心学”
编辑:邢瑞华  2022-05-23 08:49: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不断从坚定理想信念中获得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的指路明灯,获得奋斗不止、精进不怠的动力源泉,获得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慧眼,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无论顺境逆境都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真正做到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追求“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境界,下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坚强决心,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

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六次亲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第一课”,谆谆教诲如春风化雨、直抵心灵,是新时代年轻干部的“心学”真经、修身真言、从政真谛。年轻干部作为新时代伟大事业的“接棒人”,必须牢记殷殷嘱托,深学细照笃行,忠诚干净担当,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奋力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时代业绩。

砥砺“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忠诚是为政之魂,千条万条忠诚是第一条,必须在绝对忠诚、绝对可靠上常修常炼、常悟常进,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始终把政治忠诚作为立身之本。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德,铭刻骨血、根植灵魂、化为基因,持续提升信仰度、增强忠诚度、淬炼纯净度。牢记“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时时对标、事事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做到“党叫干啥就干啥,党不叫干啥就不干啥”,确保方向没有偏差、行动没有温差、成效没有落差。始终把理论素养作为从政之基。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破冰引领事业进步,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劲头,如饥似渴学理论,一刻不停提素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跟进学、紧贴学、贯通学中品尝“真理味道”、汲取智慧力量、练就看家本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矢”去射新时代组织工作之“的”。始终把理想信念作为修身之要。坚持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不断从坚定理想信念中获得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的指路明灯,获得奋斗不止、精进不怠的动力源泉,获得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慧眼,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无论顺境逆境都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真正做到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锻造“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责任担当。担当是成事之要,勇担时代使命,必须把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敢于斗争作为从政理念、价值追求和情感皈依,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提升干事创业的真本领。保持“本领恐慌”,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不断拓展“知识半径”、增强“八种本领”、提高“七种能力”,使素养体系、专业能力与形势发展、岗位要求相匹配。强化实践锻炼,主动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重大斗争第一线、最前沿,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急难险重任务摔打锤炼中学真知、悟真谛、长真才。练就担当作为的铁肩膀。追求“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境界,下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坚强决心,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争当起而行之的奋斗者,不当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坚决摒弃“绕道”作风、“躺平”思维,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紧密结合岗位工作职责,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以干事创业的“时不我待”实现人民群众的“满怀期待”。锻造敢于斗争的硬骨头。坚守共产党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风骨、气节、胆魄,把准斗争方向,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在原则面前寸步不让,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做“老好人”“太平官”,争做“战士”“斗士”,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永葆“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清廉本色。干净是立身之本,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必须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严守政治、权力、交往、生活、亲情“五关”,时时刻刻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真正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牢记“白袍点墨,终不可湔”的古训,持之以恒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始终以公道正派来检视自己、锻造自己、升华自己,把自己看得轻一些、把人民看得重一些,把名利看得轻一些、把事业看得重一些,把职务看得轻一些、把作为看得重一些,不断涤荡思想灵魂、去除杂质污垢、守护心灵绿洲。修身克己,多思“贪欲害”。牢记“富贵难尽头、物欲无止境、党内有规矩、人际有底线”的道理,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如履薄冰,持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养成在“聚光灯”下用权、在“放大镜”下工作的习惯,特别是在干部任用上做到事前不封官许愿、事中不跑风漏气、事后不卖乖讨好,任何时候都不越雷池一步。正心明道,常破“心中贼”。牢记“心有所守、身有所循、行有所止”的教诲,经常扪心自问自省、修剪欲望旁枝、拔除心灵杂草,绝不能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乱了心智、在“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花言巧语中迷失方向、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心理中铤而走险、在“法不责众”的错误认识中恣意妄为,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作者李博系湖南省怀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