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笔杆子 > 心得体会
一堂生动的“党史必修课”
——《读懂百年党史》简评
编辑:邢瑞华  2022-01-18 09:38:00  来源:山西日报

历史,经过时间的沉淀才看得更加清楚,才更加具有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的伟力。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张珊珍教授创作的《读懂百年党史》一书,让读者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该书以最重大、最具决定意义的历史事件和重要的党史人物作为叙述重点,把握主线,抓住本质,让读者对中国共产党有全面、完整的了解。作者按照历史发展的先后顺序,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留在漫漫征途上的那些深深“足迹”一个个串联起来;尽量用形象生动、活泼流畅的文字讲述历史事件和介绍历史人物,让读者在比较轻松的阅读中,认识和体会中国共产党经历的艰难曲折和成功辉煌;在每章开头都用一小段文字基本概述全章的主要内容,吸引读者继续阅读的兴趣。
  该书吸纳了学界研究、挖掘的新成果、新史料,力求真实地还原和重现历史,在一些关键之处,概括地生发议论,引发读者深入思考,进一步理解历史。比如,为什么说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奠定了社会主义中国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体现在哪些方面?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100年的光辉历程。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持续不懈的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为了让读者能够比较清晰且轻松地了解百年党史的历史脉络,读懂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探索史和理论创新史,作者没有按照传统党史读物惯用的写作方法,而是采用开放式的章节结构,截取诸多重要的历史断面,整理成一个个相对独立的故事。这样的历史叙述方式不仅能够理清重大党史事件的来龙去脉,突出重要党史人物的生平事迹,而且极大地增强了党史的可读性和生动性,为广大读者带来一堂鲜活又生动的“党史必修课”。

郭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