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笔杆子 > 心得体会
【组工悦读】读《习近平讲故事》心得体会
编辑:邢瑞华  2022-11-08 16:55:36  来源:晋中组工

本期我们向各位分享《习近平讲故事》。

好书速览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文章中,常常用讲故事的方式传达深意、感染他人,把深刻的思想、抽象的理论,转化为鲜活的故事、生动的例子,具有直抵人心的力量。这些故事承载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深刻思考,深蕴中国智慧、体现中国道路。《习近平讲故事》一书,共收入109则故事,分为对内篇和对外篇。对内篇包括廉政、品格、励志、治理等;对外篇侧重于人民友好、国家交往、文化融通、历史情感等。每则故事在引用原文之外,还配有“延伸阅读”,用以丰富故事细节,还原故事语境,让读者更好地体悟故事背后的改革发展之道、大国外交之道、修身为人之道。

阅读体会

陈雨韵

榆社县委组织部办公室

古人说,文以载道。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故事,蕴含着中国历史文化之“道”、改革发展之“道”、大国外交之“道”,一个个故事形象而深刻,折射出了习近平总书记高尚的品格和为人处世的准则,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将抽象的理论通俗化,把深奥的道理浅显化,起到了凝聚共识、解惑释疑的作用,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品读。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抵达多远的未来,前人走过了我们一生也走不完的路,才终于取得真经,我们应当认真读好、学好这些故事,将共产党人凝结的心血真正融入我们的血脉之中,在阅读故事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走出一条勇挑重担、苦干实干的奋斗之路!

连瑞

榆社县委组织部干部组

《习近平讲故事》一书,以丰富故事细节,还原故事语境,其中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改革发展之道、大国外交之道、修身为人之道。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我们的幸福源自“立足岗位作贡献、创新争优写青春”的奋斗姿态,源自在奋斗中获得成就、在奉献中实现满足。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故事中汲取营养,撸起袖子加油干,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让新时代的组织工作永葆青春活力。

王洋

榆社县委组织部组织组

“善讲故事是古今中外著名政治家、思想家的共同特点,更是中国共产党领袖的过人本领”,看完这本书时,更深刻地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讲好故事,事倍功半”、“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从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这些通俗易懂,寓意深远的故事中,我再一次领略到他讲话的艺术,每一个故事都鞭辟入里、入木三分。“四知拒金”、“要言妙道”、“裴矩佞于隋而诤于唐”等故事把大道理和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出来,字里行间中就能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干部的标准。正所谓“文以载道”,习近平总书记将自己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寓于通俗易懂的故事中,每一个故事都折射出他高尚的品格和为人处世的准则,是我们每一位中国人应当学习和遵循的。

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故事,蕴含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教给我们为人和做事之道,时刻铭记要努力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书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善于讲故事,用讲故事的方法,举事例、摆事实的方式凝聚共识、解惑释疑,把抽象的理论通俗化,把深奥的道理浅显化。通俗易懂地向国内和国外讲述治国理念,用小故事折射出大道理。这是一种领导能力,反映出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文情怀和哲学底蕴。故事就是过去的事,把过去的事想清了、看透了,悟出经验与教训,才能干好现在的事,谋划好将来的事。

张允潇

榆社县委组织部办公室

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抵达多远的未来。《习近平讲故事》该书从习近平总书记数百篇讲话和文章中,精选出他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百余则故事,加以完整呈现和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这些故事,都是从历史传承中来,从文化经典中来,从现实生活中来,从人民群众中来,从工作实践中来,具有直抵人心的力量。读《习近平讲故事》能够明了中国历史文化之“道”,中国改革发展之“道”,中国大国外交之“道”,能够汲取智慧力量,激励使命担当。作为新时期的组工干部,我们要筑牢信仰,笃定信念,厚植信心,坚守私德,回望初心,坚定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中共榆社县委组织部